中国高中国际项目覆盖近千所学校在校生约50万
2019-09-07 21:58: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马海燕
 

  7日在此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高中国际项目伴随改革开放历程而持续发展,目前各地已有近千所学校,在校生总规模约50万。

  《高中国际项目发展状况(2019)暨东西方高中国际项目评价体系(1.0)》当日在北京发布。该研究项目由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组织开展,历时18个月完成。课题组专家团队由香港、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教育学者构成。报告中所说的“高中国际项目”包括当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班)、国际化特色民办中学、教育培训机构或部分大学开办的高中国际课程项目。

  报告认为,近年来,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中国学生在高中阶段面临的选择日趋多样化,有意愿和经济能力送子女出国就读本科的家庭,一般倾向于让子女在高中阶段接受国际教育,由此推动了中国国内高中国际项目的快速发展。

  从地域分布看,经济较发达的东部沿海省市高中国际项目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明显高于其他省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国际学校数量密集,发展水平较高。北京、上海两地都有百余所学校实施高中国际项目,新生人数约占当地高中招生人数的8%到10%。

  中国学生家长在选择高中国际项目时通常会比较关注外籍教师的比例,简单认为外教所占比例越大越好。但调研显示,国际课程的教学水平与外教多少并非正比关系。因为外教质量参差不齐且流动性大,所以在国际课程教学中最可贵的资源是有经验、能用英文授课的中方教师。

  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国际课程。以得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00多个国家上千所大学认可的IB成绩为例,调研发现,能够顺利以良好学业成绩修完IB课程的学生通常要具备以下特质:中考成绩至少达到重点高中录取线;英语好、表达能力强;有很强的写作能力;没有偏科。

  调研发现,中国的高中国际项目基本上都已通过自己的实践摸索出一套适合本校国内课程与国际课程需求的融合方式,包括授课方式和教材的融合。

  课题首席专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季明明表示,近年来高中国际项目的社会需求持续增强,参与学校数量快速增长,但有关政策引导、综合研究、标准建设等均滞后。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专题研究,完善高中国际项目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建立高中国际项目合作联盟。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