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山:好一曲解纷“三重奏”
2019-09-10 15:47: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莫富强 彭佳佳
 

图为驻院调解员成功调解一起纠纷,当事人握手言和。彭佳佳  摄

  发挥社区调解员作用,把居民的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发挥行业调解优势,合力化解疑难纠纷;建立一站式解决纠纷机制,法院常驻调解员诉前解纷又快又好。

  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法院把非诉解决纠纷机制挺在前面,构建社区调解、行业调解、驻院调解三位一体的多元解纷格局,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公正的司法服务,谱写辖区居民安居乐业的和谐曲。

  社区调解 朱弦玉磬

  “蚌山法院的法官们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上门为我们业主服务,不辞辛苦,做了大量协调工作,开发商向业主赔偿了延期交房的违约金。法官们为建设和谐小区树立了优秀的典范……”2019年初,600多位业主的代表跳着秧歌,给蚌山法院送来一封感谢信。

  蚌埠市某小区的开发商延期交房,且不愿支付违约金,引发600多位业主情绪激动,拉起横幅,围堵售楼处,集体维权,双方矛盾十分尖锐。经社区工作人员疏导,业主们起诉至蚌山法院。考虑到系列案涉及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大,为尽快化解纠纷,诉讼服务中心法官主动将司法服务前移,在社区调解员的协助下,到小区现场立案,既减轻业主们的诉累,又缓解业主们的情绪。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携手社区调解员,深入现场调查,多次和开发商、业主代表商讨解决方案,尽最大努力平衡各方利益。最终,600多位业主要求开发商赔偿违约金案件,全部以调解方式圆满结案。

  小到邻里之间的物权争议,大到社区企业的用工纠纷,社区工作人员往往掌握第一手信息,是法官化解社区纠纷的得力助手。蚌山区法院在4个纠纷相对较多的社区设立了法官工作站,联合蚌山区司法局、蚌山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不断充实社区调解力量。法官定期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人员既是信息员又是调解员的作用,将发生在社区的矛盾化解在源头,有力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行业调解 金徽玉轸

  “宋法官,今天我们这边有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4月6日,蚌山区法院法官宋丽芹接到电话后,立即赶赴蚌埠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申请司法确认的当事人小飞,他的母亲因心脏病复发在蚌埠某医院住院治疗,在进行心脏搭桥手术的过程中不幸去世,患者家属与该医院对于医院在手术中是否存在过错各执一词。在蚌埠市医调委的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了补偿1万元的调解协议。宋丽芹来到医调委后,经过审核,当场对调解协议作出司法确认。

  “真不是计较钱,主要是想讨个说法。”小飞说,法院的裁定书让他吃了颗定心丸。当天下午,宋丽芹办结2件司法确认案件。

  行业调解组织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蚌山法院和物业、劳动、医疗等专业调解机构建立了联动机制,实现法官轮流值班制度,值班法官对行业调解组织调解的案件,根据需要进行指导,第一时间上门作出司法确认。2019年1至7月,蚌山法院委托专业调解机构调解结案783件,其中化解物业纠纷400件,还对52份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及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减轻了法官的办案压力。

  驻院调解 锵金铿玉

  “你们实在太执着了,不服不行。”被告张某说:“我最近就筹钱付清。”

  2017年5月,徐某为张某承包的蚌埠市禹会区某厂房屋拆迁工地运输建筑垃圾,经双方结算共计运费36500元。2018年3月,张某出具一张欠条后,任徐某怎么讨要,就是拖着不付。无奈之下,徐某将张某诉至蚌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受案后分流至诉前调解中心。

  驻院调解员齐有田了解到,纠纷双方是街坊邻居,案件标的额不大,事实很清楚,决定组织双方面对面调解。起初张某不接电话。齐有田就发短信,坚持不懈地拨打,终于在第三天,电话那端响起了张某不耐烦的声音。张某态度消极,声称没钱,无力还款。在齐有田释法析理和再三劝说下,张某同意来法院调解。

  6月25日,齐有田在调解此案过程中,张某称其生意败落,车子房子均已变卖抵债,无钱还款。面对张某的说辞,齐有田向他释明如不履行还款义务所带来的不利后果;双方互为友邻,应当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经过耐心劝解,张某态度发生转变,很快将3万余元运费付给徐某。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2019年1月,蚌山法院建立一站式解决纠纷机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驻院人民调解工作室,聘请两位有经验的退休法官担任专职调解员,从事诉前调解。立案窗口将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对权利义务关系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先进入诉前调解程序。7个月来,两位专职调解员共调解结案325件,有效节省了当事人的诉讼时间和成本。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