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梁家河出发 感受为民情怀

2019-10-15 10:52: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万紫千 张娅 张军利
 

代表们正在视察雁塔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代表们正在视察富县法院家事调解室。

  9月17日至20日,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山东、广东、台湾、解放军和武警部队4个代表团的29位全国人大代表,来到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法院、富县人民法院、延川县人民法院,了解诉调对接、家事审判、执行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通报了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一巡回法庭庭长裴显鼎表示,要有效发挥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对法院工作的推动作用。

  ■巩固执行工作成果

  初秋的三秦大地,硕果满枝,田野金黄,到处都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代表们视察、聆听、观摩、交流....亲身感受了陕西法院日新月异的变化。

  9月17日,代表们来到陕西高院,视察执行指挥中心,了解执行指挥系统运行状况,现场听取第三方参与案件化解、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汇报。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肇庆市兴泰农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建贤在参观后表示,陕西法院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办法很多、措施管用,比如开办信息网,开设“执行在行动”电视专栏等,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63672部队五室研究员王建国认为,陕西法院执行工作成效显著,建议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将执行工作常态化地进行下去。

  ■为司法“加速度”点赞

  作为全国“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西安市雁塔区法院在全市法院系统率先成立速裁审判庭,组成10名员额法官、10名法官助理、10名书记员“1:1:1”审判团队,形成简单案件、普通案件和复杂案件分别交由速裁法官、业务庭普通法官和专业合议庭按照不同审判流程分别审理的模式。

  9月17日上午,在短短25分钟的时间里,代表们在雁塔区法院大法庭观摩了三起速裁案件庭审,这样的司法“加速度”让大家纷纷点赞。

  同样,面对案件数量逐年攀升,司法资源无法及时补充的重压,延安市宝塔区法院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探索出一条“简案快审提效率,普案细审‘不堵车’,繁案精审求质量”的改革之路。

  代表们在宝塔区法院观摩了一起正在审理的民事速裁案件。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胡昌明认为,该院的繁简分流真正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梁志强表示,陕西法院能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开展司法活动,尤其是速裁庭审、繁简分流,从源头上解决案多人少矛盾的做法值得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军区警卫勤务队通信中队政治指导员潘佳瑛希望陕西各级法院继续抓好司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行“简案快审、普案细审、繁案精审”,不断提高办案效率。

  此外,宝塔区法院十分重视涉军维权案件审判,开辟“绿色通道”,专门设立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合议庭”,坚持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优先、救助优先,并定期开展送法上门和送法进军营等专题活动。

  该院的涉军维权工作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32578部队参谋长陈雪礼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一名军人,他希望陕西法院今后继续抓好涉军案件办理,切实保障好军人的合法权益。

  ■在梁家河追寻红色印记

  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代表们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陈列馆和北京知青劳动、生活的场址,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带领村民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改造自然、勤劳致富的感人事迹。

  全国人大代表,陆军边海防学院演训中心国家边海防工作研究室主任、教授侯胜亮从事国家边海防研究工作,他在参观梁家河后表示: “在这里,我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更加具体、清晰地理解了‘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的执政为民情怀。”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罗定市黎少镇隆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小兰在参观的过程中一直很激动,她一边记笔记,一边拍照,说道:“今天来到梁家河学习参观,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也当过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办沼气、打水井、办铁业社、种烤烟……为村里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我们一定要学习他融入群众、植根群众、造福群众的爱民为民情怀和工作方法,带领全村群众过上好日子。”

  “今天让我再一次重温了延安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信念,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要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特别是作为台湾团的代表,更加要珍惜老一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和平年代,真诚地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台联副会长林青感慨道。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龙川县田家炳中学校长李舒强表示非常震撼:“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成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关心爱护基层干警

  视察活动中,代表们普遍感受到基层法官工作压力大,建议应更好地关心爱护法院干警,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96606部队原政治委员李永生建议,应适当增加员额法官的数量,缓解工作压力,此外,他认为法院要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提高办案效率。

  法院的信息化建设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丹霞冶炼厂设备工程部副部长罗振由衷地敬佩。他说道:“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激增,办案任务十分繁重,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很有必要,建议继续加大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努力把矛盾纠纷遏制在萌芽,消化在诉前。”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枣庄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凌建议,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分析,加强信息化运用,努力减轻法官的办案压力,有效提升审判质效。

  作为一名医生,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卢林认为法官和医生有许多相似之处,“法院在加强队伍建设和司法改革中做了大量工作。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不仅要履行好监督职责,更要实地了解法院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为法治中国建设献计出力。”

  通过全方位、近距离地走进法院、了解法院,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满慎刚深刻感受到人民法院在面对案多人少矛盾时的责任担当。“我要把陕西法院的好传统、好作风、好做法带回去,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此次考察,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梅建华感受到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突出成效,感受到了人民法院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他表示“为人民法院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州市果留香石榴专业合作社社长温锦玲希望人民法院今后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继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加强司法宣传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表示,陕西法院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做了大量的工作,不管是诉讼服务、速裁案件还是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等,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她建议,人民法院今后要加强普法宣传,多邀请普通民众到法院旁听案件,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

  “陕西法院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无论是在速裁案件、涉军维权、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效。”全国人大代表、海军政治工作部原副主任曹新元建议大力推进司法公开,让人民群众了解深化司法改革的成效,增强对法律的敬畏和对司法的信任。

  全国人大代表、武警部队陕西省总队政治委员龚冠宇认为,陕西法院坚持司法为民,注重创新发展,展现了法院人的责任担当。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尊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