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扶贫日: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0-17 15:20:5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邓睿
 

  近日,人民日报社报告厅内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展销会,河北绿岭有机核桃、贵州兴仁薏仁米、新疆兵团牛肉干、河北金銮大米……来自30余家中央单位对口贫困县的农特产品成了这里的主角,通过“人民优选”线上购买平台,热门的产品被很快被人们一抢而空。

  这场由人民网·人民健康旗下“人民优选”服务平台主办的展销会生动再现了我国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奋斗场景。

  2019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六个扶贫日。2014年8月,国务院决定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扶贫日”的设立既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的充分体现,也是继续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举措。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

  今年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70年来,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值得肯定。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从救济式扶贫到精准扶贫

  始终牢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初心

  贫困,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普遍难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一直为贫困问题所困扰,消除贫困成为我们党一直以来坚持的重要使命。

  为什么要消除贫困?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陈理曾在接受采访中给出了答案:“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让贫困人口、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庄严的承诺。”

  纵观70年来我国的减贫脱贫事业,其内在逻辑清晰可现。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凭借着我们在有效消除贫困、持续改善民生方面的不懈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扶贫开发道路,改变了我国贫穷落后的面貌,造就了如今的减贫奇迹。

  新中国成立初期,总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农村普遍贫困,这一时期的扶贫工作以救济式为主,政府扶贫主要是把救济物资或财政补贴直接分给贫困农户,助其渡过难关。在特定历史背景下,这些做法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彼时的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过程中,发展不平衡问题逐渐凸显。为解决这一问题,党和政府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地进行开发式扶贫。所谓开发式扶贫,是指利用贫困地区的自然资源,进行开发性生产建设,逐步形成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自我积累和发展能力,主要依靠自身力量解决温饱、脱贫致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新阶段。“精准扶贫”概念的提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中国大地上,成千上万个十八洞村的命运开始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虽然由于不同历史时期面对的物质基础、 技术条件、 扶贫经验、 国际国内环境等不同,因而扶贫采取的政策措施和方式方法呈现出阶段性特征,但是党和政府扶贫的决心是一贯的、坚决的。新中国70年的扶贫成就斐然, 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也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暨发展研究院程承坪教授撰文表示。

  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键在于精准施策、找准路子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是革命老区,由于耕地面积少、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阜平县也成了全国扶贫开发的重点县。几年前,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村民唐荣斌一家住的还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盖的老房子,最新的家什还是十年前买的电视机,贫困程度一眼便知。

  三年后,当地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多年来,阜平县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机制,按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发展思路,兴办乡村旅游,发展高效林果业,经济面貌逐渐得到好转。当年的贫困户唐荣斌一家也已搬进了新房,当年的“穷村”骆驼湾村也一改旧貌,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村”。

  阜平县发生的巨变是我国脱贫攻坚事业砥砺奋进,取得快速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他们积极践行着精准扶贫“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即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所所长杨宜勇曾撰文表示,“精准扶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又一重大创新。精准扶贫方略的具体实施,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了国际的高度评价,对在探索中前进的其他国家产生了积极影响。”

  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

  用消费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经过70年的接续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我国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进程,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毋庸置疑,脱贫攻坚战必将是一场被载入史册的伟大壮举。

  据国务院扶贫办介绍,2013-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人,每年减贫人数都保持在12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832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436个。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但我国的贫困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中提到,“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贫困人口基数依然较大,财政兜底压力大,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任务重。”

  面对脱贫攻坚最难关,啃下最后硬骨头,积极引导消费需求主动对接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将是重中之重。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为了使消费扶贫工作更加聚焦、更加落地,2018年,人民网·人民健康发起建立了“人民优选”服务平台,重点建设了“消费扶贫”专区,聚合各中央单位对口扶贫县的优质农特产品,借助媒体优势,传播与推广优质农特产品,提升产品品牌知名度,打造地方精准扶贫名片。

  2019年10月16日-18日期间,“人民优选”联合各中央单位进行消费扶贫合作,开展了“走进中央单位系列展销活动”。

  活动期间,“人民优选”甄选500余款各中央单位对口扶贫地区优质农特产品,通过线下扶贫产品展销与线上扶贫产品销售的模式,助力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通过购买贫困地区产品和工会福利采购等方式,带头参与消费扶贫,以消费促产业,用消费打通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助力扶贫,温暖人心。一位热心采购的群众表示,活动不仅让他们购买到农特产品,还为扶贫地区提供了“走出去”的机会,让更多人了解贫困地区,真正的做到所有人参与到脱贫攻坚,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