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暨最高人民法院建院70周年座谈会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 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实现新发展

2019-10-16 19:06:48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最高人民法院建院70周年座谈会现场。孙若丰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孙航)   1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最高人民法院建院70周年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离退休干部代表费宗祎、孙世光,机关干警代表高晓力、张蓓蓓,地方法院干警代表宋鱼水、黄明耀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经历,深情回顾人民法院工作发展历程,总结人民司法事业成就经验,畅谈工作感受和体会,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新篇章。

  周强发表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新时代迈向新辉煌的宣言书和动员令。要深入学习领会,传承发扬爱国奋斗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推动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周强指出,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伟大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司法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步,取得巨大进步,审判职能不断拓展,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实施,队伍建设进步显著,司法交流合作广泛开展,各项事业发生深刻变革。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征程。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人民司法事业实现新发展。各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依法审理各类案件,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健全完善司法为民机制,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统筹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纠正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件,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等重大改革任务全面落实,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智慧法院建设实现跨越发展,建成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基本形成。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显著提升。

  周强强调,回顾70年光辉历程,人民法院工作之所以取得巨大进步,根本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现代科技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坚持自觉接受监督。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着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周强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法治中国前景无限光明。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主持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姜伟、高憬宏、马世忠、罗东川、刘海泉、杨万明、胡云腾、裴显鼎、贺小荣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最高人民法院部分离退休干部、机关干警和部分地方法院干警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