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加强对委托鉴定评估拍卖等专业机构监管
8家专业机构被暂停委托备选资格
2019-10-21 08:28: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霞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对专业机构在法院案件委托鉴定、评估、拍卖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处理,有8家专业机构被暂停委托备选资格。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法院案件委托鉴定、评估、拍卖等专业机构的监督管理,促进专业机构科学、客观、规范、高效地完成人民法院委托工作,助力审判质效提升,宁夏高院对全区法院2017年至2018年中案件委托鉴定、评估、拍卖出现的质量效率低、违规违法等情况进行梳理、检查、核实。

  检查中发现受委托专业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工作程序存在瑕疵,勘验记录不规范,没有到场人员签字确认,现场勘验内容不完整;对当事人提供的鉴定资料没有认真核实,造成鉴定结论有误,致当事人异议;部分财产评估价与市场正常价格偏差过大,引起当事人质疑,导致人民检察院抗诉;在异议核对等重要工作环节专业组织能力较差,多次引起当事人的投诉反映;拍卖保证金缴纳到拍卖机构账户,违反了拍卖保证金法院专户管理的工作要求;迟迟不开展鉴定工作,延期理由不实事求是,鉴定机构出具鉴定的日期超出法官批准延期限定的时间,出具鉴定报告长达三个多月时间,严重影响案件正常审限等。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对外委托鉴定、评估、拍卖等工作管理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委托检验、鉴定、评估、审计等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有关规定,宁夏高院对8家专业机构分别作出暂停全区法院对外委托备选资格半年至一年不等的处理,并将处理情况通报发送到相关行业协会和行政管理部门,要求进一步作出处理。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