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关生:参与审判日本战犯

2019-10-22 13:45: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士辉
 

最高人民法院原局级审判员 沈关生


  91岁高龄的沈关生,是最高人民法院原局级审判员,毕业于东吴大学法科,基层工作三年后入职最高人民法院。在大学时代,沈关生就听倪征燠教授讲述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大审判。

  10年后,已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沈关生,有幸参与了国内审判日本战犯工作,那是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正义的审判。

  1956年4月2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4次会议决定,由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特别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争犯罪分子。

  “特别军事法庭审判团队组建后发现,当时的审判没有刑法可依,也没有诉讼法,怎么实施具有国际意义的审判?我们参照国际法,邀请相关法律专家,研究制定了一套有效的诉讼程序:提起公诉——预审庭——庭前准备——正式开庭——事实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休庭评议——宣读判决——闭庭。”翻看着已经泛黄的《审理日本战犯工作总结材料》,沈关生回忆说。“可以说,这个诉讼程序民主、公平、严肃,经得起历史检验。”

  “最终审判的只有45人。”沈关生仍清晰地记得,这45人是从近千名战犯中筛选出的属于罪行特别严重的战犯。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在沈阳两次开庭,分两批审判了36名日本战犯,其他9名日本战犯在太原开庭审判。

  “开庭前一个月,我和秦志新等同志到抚顺,住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在这段时间,有件小事令沈关生难以忘怀。有一次,适逢日本电影周,战犯管理所给战犯放映电影。当战犯看到战争场面,都站起来呼口号。沈关生不懂日语,询问管理所的教导员才得知,他们喊的是:“反对侵略,反对战争,要和平,打倒天皇。”

  1956年6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在沈阳第一次开庭,对原日军第117师团师团长铃木启久等8名主要战犯进行审理。审判长袁光告知被告:“除辩护人为你们辩护外,你们还可以为自己辩护。另外你们还有最后陈述的权利。”

  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的激辩不同,日本战犯几乎都承认了自己的罪行,有的甚至表示自己的罪行还不止这些。最后,这些战犯依据罪行轻重分别被判处十二年至二十年不等的刑期。

  “当时还年轻的我认为他们应该被判处死刑,但后来我明白了这场正义又宽大的审判的意义所在。审判不是为了加深仇恨,而是要还原事实。”时隔60多年后的今天,沈关生这样感叹。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