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法院审理一团伙诈骗案 主犯获刑十年

2019-10-25 16:13: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保健品诈骗屡见不鲜,犯罪分子主要瞄准老年人群体,他们有积蓄,防范意识不强,又往往担心自己的身体会出现问题,所以对保健品 " 情有独钟 ",而诈骗团队的手段也趋于 " 专业 " ——以正规公司为伪装,请名师开讲座,提供免费体检、免费旅游,这些都让老年人们更容易中招。

  近日,江苏省句容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团伙作案、以售卖 " 保健品 " 为幌子实施诈骗的案件,受害老人多达 60 余名,涉案金额达 72 万余元。

  案情简介

  南京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科技公司)专售保健品,2016 年下半年,该公司创设了 " 平台旅游会销 " 模式,欺骗老年人购买该公司保健品:由科技公司设立某销售平台,以免费旅游为诱饵,组织活动(一场活动持续 3 日),伙同各地经销商将老年人诱骗至销售平台,套取客户身体疾病等信息,并通过虚假检测、伪造检测报告,虚假宣传该公司保健品具有预防治疗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功效,进而安排员工冒充名医专家进行讲课、门诊等,骗取被害人相信其销售的保健品具有防治疾病功效,从而高价购买保健品。

  为应对公安机关查处,该公司还制定了数据安全检核制度,规定对销售平台伪造的检测报告及提货单、财务表格、聊天记录,定期统一销毁,定期清除电子数据等。

  该销售平台按照科技公司要求,设置平台主任、督导、讲师、接待等部门岗位,分工负责实施旅游接待、套取信息、隔离客户、虚假宣传、虚假检测、伪造报告、会场配合、外围望风等工作,共同欺骗被害人购买口服免疫球蛋白保健品。

  其中,犯罪嫌疑人尹某先后任平台督导、代理主任、主任,负责组织、管理平台工作人员,对接经销商,安排、调配业务员进行接待、虚假检测、伪造检测报告、删除会期资料、处理突发事件等工作。

  该诈骗手段已经形成了十分有序的流程,其诈骗模式极具欺骗性:首先是免费旅游提升好感度,接着是免费体检先给受害者身体挑 " 毛病 ",然后是冒牌专家开设讲座鼓吹 " 保健品 " 神奇功效,最后被忽悠的受害者们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的积蓄交给骗子。而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所售卖的 " 保健品 " 其实毫无功效。

  2017 年 8 月至 2018 年 6 月间,该销售平台组织业务员、讲师等工作人员,伙同江苏、上海、浙江等地经销商,采取上述欺骗手段,在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福地宾馆,先后骗取聂某、丁某、姜某、王某等 60 余名被害人合计人民币 72 万余元。

  法院审理宣判

  近日,句容市人民法院对这个诈骗团伙进行了审理,法院认为,14 名被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钱财,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已构成诈骗罪。

  最终,法院对该销售平台的管理者尹某处以 10 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人民币 10 万元的刑罚,其他参与人也都受到了 1 年至 5 年不等的刑罚处罚。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