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中院召开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新闻发布会

2019-11-06 11:22:38
 

    中国法院网讯 (王雪梅 王宁)   11月5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分析了该类案件近年来呈现的新趋势、新特点和新问题,并从防范交易风险和规范借贷行为的角度提出相关建议。新闻发布会由该院民一庭庭长闫雪主持并发布,民一庭员额法官杨洁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各种经济主体对流动资金需求日益旺盛,受市场管理不规范和经济发展不景气的影响,民间借贷案件数居高不下。据悉,昌吉州两级法院2015年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3276件,至2019年9月昌吉州两级法院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上升到了6391件,接近2015年的两倍。

  昌吉州中院梳理近年来的民间借贷案件,发现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存在五大问题,分别是高息借贷问题突出、借款本金数额认定难、民间借贷中夫妻共同债务认定难、民间借贷中虚假诉讼问题凸显、刑民交叉和民间借贷等债权债务交织转化问题突出。为切实加强民间借贷案件审判工作,昌吉州两级法院采取了有效应对措施:一是强化审判职能,保护合法借贷;二是引进多元化调解机制,快速化解矛盾;三是及时司法建议,规范借贷市场;四是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五是加大虚假诉讼制裁力度,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六是加强协调联动,严厉打击非法借贷。

  发布会上,昌吉州中院民一庭员额法官杨洁就媒体关心的如何认定借款系夫妻共同债务、虚假诉讼、职业放贷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并提醒广大群众在民间借贷中要慎重考虑借款人的信誉和偿还能力、借款用途是否合法、是否提供合法担保、借据和付款方式是否规范、依法追讨欠款等情况。

  此次新闻发布会旨在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引导群众正确投资理财,从而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融资秩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