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法院

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2019-11-05 22:13:13
 

    中国法院网讯 (严浩)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法院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通知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显著优势,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战略安排,围绕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

  通知指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重要方面,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基本经验。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前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促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通知强调,要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要深化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支持和监督政府依法行政。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健全完善人民文化权益司法保障制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积极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大力加强人民法庭建设,积极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服务美丽中国建设。要依法严惩腐败犯罪,推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通知指出,要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围绕建设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健全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

  通知要求各级法院以求真务实作风和扎扎实实举措狠抓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要组织广大干警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全会文件。要从严从实抓好学习贯彻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取得实效。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制度自信。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结合文章,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