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法院“四度、四延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19-11-06 16:37: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许彦荣
 

  为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河南省温县人民法院立足于县域实际,全面聚焦执法办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智慧法院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等重点工作,采用“四度、四延伸”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转变思维角度  延伸司法服务触角

  “在产业集聚区建立巡回法庭,是产业集聚区发展史上的大事,产业集聚区的企业和客户有了法律靠山。”在温县法院产业集聚区巡回法庭成立的揭牌仪式上,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平说。

  为了更好为企业做好法律风险引导化解,实现从“事后维权”到“事先预防”的根本转变。温县法院坚持重心下沉,变“坐堂问案”为“上门服务”,组建产业集聚区审判团队,专门审理涉企纠纷,经常到县产业集聚区和企业走访座谈,主动为集聚区企业经营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交流,并出台了《温县人民法院关于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若干举措》、《温县人民法院服务民营企业十项承诺》,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明晰可靠的“线路图”和“安全网”,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拓宽创新力度  延伸纠纷多元化解

  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在温县能在线调解、在线诉讼、一键理赔,各部门信息共享,道路纠纷快速处理。这就是温县法院与公安局、司法局、保险公司联合打造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带来的司法高效与便捷。

  9月17日,朱某与薛某的车辆相撞,造成薛某身体多部位软组织损伤,及一处牙冠断裂。9月30日,该纠纷经公安交警部门委派到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诉前调解员刘燕霞处进行诉前调解,同时让事故车辆投保的财险公司参与调解。经审查,保险公司同意在保额范围内进行赔付。如此,本来复杂的理赔程序变得快速简单,朱某当天便拿到了9000元的赔偿款,事故车辆也避免了停运的损失。

  为充分发挥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的优势,温县法院设立道路交通一体化、医疗纠纷、劳动争议等专业调解组织,切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道交平台上线以来,共接受调解案件167件,调解完成138件,调解成功114件,调解成功率82.61%,调解成功金额达227.45万余元。

  增强专业深度 延伸审判职能作用

  “感谢你们的帮助啊!要不然我的车还不知道要停运多久。”2018年,司机范某驾驶车辆行至广西省桂林市国道322线时,因雨天路滑与三责方车辆碰撞,造成三车不同程度受损。该起事故经公安机关认定,申请人驾驶员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在事故发生后,车辆拉回温县经保险公司几次定损,近一个月给付不了明确的赔偿意见,导致车辆一直不能维修,车主购买的保险、雇佣的司机在一直产生着费用成本。申请人着急地向温县法院申请诉前鉴定,在案件受理后从确定评估机构到现场鉴定仅用十几天时间就全部完成,车主可以及时对车辆进行修复,缩短了定损、维修时间,大幅度给车主减少了损失。

  为方便化解温县重要支柱产业,道路运输行业的纠纷,温县法院率先在全市探索试行了诉前鉴定。在车辆定损、人身伤害等方面施行诉前鉴定和远程诉前鉴定。远程鉴定可以让当事人足不出户而接受来自一线城市专家的鉴定。不仅节省司法资源,也减轻了当事人诉累,缩短了办案周期。

  传递司法温度 延伸司法关怀维度

  为秉持司法善意,传递司法温暖,温县法院建立涉企纠纷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构建“两分三化一惩戒”执行长效机制,按照“放水养鱼”的执行思路,对胜诉企业案件采取快执快结;对一时陷入困境的企业,通过采取灵活的查封形式、鼓励企业提供担保等途径,帮助企业提升履行义务的能力。处置“僵尸企业”,开展破产案件审理工作,实现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做好判后回访,及时了解和掌握涉诉企业对案件处理后的思想动态和经营影响,努力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法治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是法院应当肩负的责任。温县法院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用法治之水浇灌梧桐树,用优良营商环境引得凤凰来。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