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三天两夜跨两省 执行110火线出击

2019-11-10 10:44:00 | 来源:江西法院微信公号 | 作者:高苑轩
 

在群众的赞誉背后是法院执行干警辛苦的努力是风里来雨里去的辛苦奔波,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110工作小组为了保障申请人权益,周六周日加班加点坚持工作,助力执行攻坚战。  

11月3日周日凌晨6时15分,秋日的阳光迟迟未曾到来,整个城市还沉睡在舒适的黑暗中。床头柜上是一部7×24小时不关机的手机,这是袁州区法院执行局专门安排的执行110报警电话。局领导和执行法官轮流值守,确保第一时间接警。此刻这部手机突然响起,将袁州区法院执行局林法官从睡梦中惊醒。  

“喂,是袁州法院执行110吗?我发现被执行人谢某回家了!”  

“收到,你先盯着一下,我们马上就到。”林法官立刻起来,一边洗漱着装,一边通知轮值的“执行110”行动小组成员。  

6时30分,警灯的光芒划破黑暗,在接到报警电话仅15分钟后,“执行110”行动小组所有人已赶到袁州区法院,并着正装携警具出发前往被执行人所在地。  

司机熟练地找到了被执行人谢某的家中,因为这其实已经是他们第4次来谢某家中了。就在一天前的周六,他们还在这里蹲守到深夜10点。可是谢某一直不曾露面。  

谢某是一起借贷合同纠纷案的被告,在法院判决其还款后,仍然迟迟不肯归还欠款,并转移了名下资产。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后,袁州区法院执行局就一直在盯着这个狡猾的失信被执行人。  

法警敲开谢某的家门,并依法将其拘传到执行局,并对其开展思想工作,告知其拒不履行法律判决的严重后果。直至此刻,谢某仍然抱有幻想,坚称无力偿还债务。  

看到谢某不到黄河不死心的态度,林法官决定将其移送拘留所,并办理了拘留手续。  

拘留后不到2个小时,谢某的弟弟联系法院,表示愿意为谢某支付欠款。法官便通知申请执行人黄某,与谢某弟弟一同前往拘留所,并主持调解。  

经过调解,谢某弟弟当场支付本金5万6千元,并取得申请人谅解,法官随即为谢某办理了解除拘留的手续,案件当场执毕。  

接近中午11点,经过周六加班蹲守和周日清晨抓捕的行动小组成员们长出一口气。在回法院的车上,大家有说有聊,期盼着剩下的半天周末时光能好好休息一下。  

就在此刻,接警电话又响了起来。大家不由相视苦笑,知道那一点期盼已然是泡汤了。  

“我们接到电话,发现左某的车辆。”  

“好的,车辆具体位置在哪?”  

“在湖南娄底某小区。”  

此案是一起车贷纠纷案,左某向某金融机构申请车贷购买了一辆凯迪拉克的SUV,但因超期未能归还贷款,金融机构向袁州区法院申请处置抵押车辆。但等法官前往调查时得知,左某因为其他债务纠纷,车辆已经被第三人强行开走,从此下落不明,直到此刻才知道已经开到其他省份了。  

申请人的话一出,行动小组才知道此前的苦笑还是笑得早了一点,但无论如何警情就是命令。于是他们赶回法院,一边紧急联系娄底当地交警部门,一边准备相应的法律材料。  

随后行动小组立刻驱车赶往湖南娄底,从清晨忙到中午,小组成员们匆匆在高速服务区吃了顿便餐便继续赶路。  

4个小时后,行动小组终于赶到当地找到了目标车辆。随后又在当地交警和派出所的见证下办理扣押手续,并联系当地拖车公司。  

华灯初上,扣押的车辆终于被拉上拖车,从娄底启程赶回宜春市,但由于拖车需要稳定,大家只能慢慢往回开。  

11月4日周一凌晨2点,“执行110”小组将车辆送达袁州区法院,办完扣押手续,大家互相挥挥手,各自赶回家补觉,才算结束了这个忙碌的周末。  

这个周末,对袁州区法院执行局110行动小组来说,既是繁忙异常的,也是常见平凡的。  

自今年3月,袁州区法院为了做到“真正急执行权益人之所急”,切实解决八小时工作时间外的执行“空挡点”问题,正式建立“执行110”快速反应机制以来,这种执行已经是家常便饭。  

“执行110”举报方式通过各种方式向全社会公开,并向每一个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110”告知书》,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建立案外人举报奖励制度,保证举报方式真正起到作用。  

同时实施全日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全员轮值,首问负责制,同时从法院层面为“执行110”提供完备的人员、车辆和后勤保障,切实保障每一个报警电话得到落实。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密密麻麻的出警记录上每一条都是一个坚定的脚步。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