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钟山县法院多举措助推脱贫攻坚效果好
2019-11-13 08:56: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韦秀萍 张尤菲
 

  2016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钟山县人民法院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多举措助力帮扶联系村凤翔镇舞龙村委精准扶贫攻坚工作服务大局。2018年,该院帮扶的舞龙村委163户800人脱贫,并顺利通过自治区“四合一”核验,实现整村脱贫。

  强化组织领导,合力推进脱贫攻坚。该院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通过每月扶贫例会及相关培训,凝神聚力,统一思想,增强全体干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军令”字字生威。同时,加大深入帮扶村调研力度。2016年以来,该院党组成员或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先后34次深入舞龙村调研,听取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向村“两委”干部了解舞龙村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建议。积极开展走访工作,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姚智文先后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了80多户贫困户,与贫困户促膝谈心,春风细雨讲政策环境,推心置腹讲发展机遇,并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帮扶需求。当了解到群众夜晚出行不便,对路灯的需求比较急迫时,及时向舞龙村捐赠太阳能路灯100盏。在给舞龙村全村5053人带来温暖的同时,也照亮了舞龙村的脱贫攻坚之路,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强化产业帮扶,激发内生动力。舞龙村委以种植业为主,养殖业为辅。特色产业有优质稻、柑橘、鸡和桑蚕等,其中全村种植砂糖橘2500亩,建有砂糖橘交易中心12个,专业合作社1个,每年吸引大量各地经销商前来收购。为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该院驻舞龙村委第一书记请专业技术员把砂糖橘种植技术的培训送到田间地头。同时,协同村委干部探索“企业 +合作社+ 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培育壮大种植产业化龙头企业,并积极探索推广订单帮扶、股份合作、生产托管等创新模式,真正变“输血”为“造血”,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加强联动调解,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将法治思维贯穿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之中,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真正使群众的“心头”热起来、“心气”聚起来。该院回龙人民法庭在管辖的5个乡镇设立了巡回法庭,并在凤翔镇舞龙村委派驻驻村法官,充分发挥多方力量,协助党委政府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稳定和谐。2016年以来,回龙法庭在辖区开展巡回法庭12次,联合当地党委政府司法所、村委等联合调解31次,驻村第一书记每年调解纠纷20起左右。通过巡回法庭、派驻驻村法官的便民措施,形成“院、庭、室、点”四位一体联调平台,满足群众多元化诉求,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

  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做好“控辍保学”劝返工作。“扶贫先扶志,教育最关键。”为维护适龄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促进全县基础教育健康发展,该院积极运用司法手段,配合县委县政府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对“控辍保学”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结,确保适龄儿童少年能依法享受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2019年共受理控辍保学案件11件,审结8件,8名未成人均返校上课。其中今年9月,该院回龙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政府告家长不送子女上学的辍学案,最终通过调解方式结案。通过运用巡回审判、两微一端进行宣传等方式,发动群众参与,影响广泛,增强了广大群众一定要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意识,控辍保学工作得到进一步巩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注重“志智”双扶,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该院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每年利用春节前夕、“六一”儿童节、“九.九”重阳节等重大节日,院领导和青年干警都到联系村进行慰问和法治宣传,营造群众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捐赠学习用品、体育用品,改善扶贫帮扶村的教育建设;捐赠用于清理水井淤泥资金,并赠送电动垃圾车,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捐赠道路硬化建设资金,改善村民出行环境;捐赠办公桌椅,改善帮扶村办公条件;捐赠篮球架,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2016年以来,该院捐赠物品和资金共计36.7万元,让帮扶村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真心倾心帮扶,情暖贫困群众。在帮扶工作中,该院干警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在行动上,真扶贫、扶真贫。扶贫攻坚路上,出现了暖心的一幕幕:2018年春节前夕,全体干警为贫困户不幸患上尿毒症的女儿积极捐款4278元,事后姚院长还对其进行回访,第一书记协同村干部为她“量身定做”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村务助理一职,让她切实感受到了温暖,坚定与病魔抗争的信心;有冒着炎炎烈日核查产业奖补,夜间走访宣传扶贫政策,周末加班加点解决群众纠纷的驻村第一书记;有帮助贫困户解决水果销路,令果农喜笑颜开的“最美”帮扶干警;有帮群众买猪苗,扶持生产助力脱贫攻坚的干警……他们都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钟山法院通过帮扶干警的不懈努力和真诚帮助,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精气神,让他们生活有干劲,增收有依靠,脱贫有信心,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