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衣“法官”田间地头访民情

2019-11-14 09:40:45
 

    中国法院网讯 (聂涛)   日前,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张文芝来到辖区邴集村农业产业园区南瓜采摘园地,走访采摘南瓜的农民工,关切询问工资待遇及工资发放情况,并现场解答关系农民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法律知识,深受农民工的赞赏。

  人民陪审员张文芝是安徽省界首市邴集乡党委委员兼邴集村党总支书记。他扎根于群众之中,倾情为民服务,在当地具有较高的声望和威信。多年村干部的经验让他十分了解村情民意,亲和力十足,大量民事纠纷在他手里迎刃而解。尤其是在民事案件调解中善用“特长”唱主角,能协助主审法官快捷、准确地理清案件事实,又善于用当地群众易懂易信的语言解读法律,很快就能打开双方当事人的心结,从而让积怨较深的原、被告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化解矛盾,消除纠纷,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构建平安和谐乡村,张文芝这个不穿法袍的“法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接触群众,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就婚姻家庭纠纷、赡养纠纷、劳动权益保护纠纷、房屋产权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群众普遍关注、涉及面广的热点问题向群众开展法律咨询宣传,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法律意识。

  张文芝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他牢记初心使命,为胜任人民陪审员岗位,他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和责任意识,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尽职尽责完成人民陪审员的工作,用法官的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履行审判职责,不辱使命,做好“裁判员、调解员、监督员、宣传员”,他无愧于人民陪审员这个光荣的称号,为维护法律尊严、促进司法事业发展砥砺前行,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