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优富美”

——八闽大地感受“中国之治”的生动样本
2019-11-14 23:13:25 | 来源:新华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历史交汇点上,绘就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当前,全国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从生动实践中坚定制度自信,在发展创新中续写新的辉煌。

  新华社记者近日在福建基层采访,从“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一个个鲜活故事中,感受城乡面貌发生的深刻变化,体悟“中国之制”的巨大优势,憧憬“中国之治”的美好前景。

  “金娃娃”接连落地背后的转型密码

  宁德三都澳海畔,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的智能厂区里,一片高速运转景象——平均每1.7秒下线一个锂离子电池电芯,每20秒装配成一个电池模组。过去一年,这里为全球43.7万辆电动汽车提供了“动力心脏”。

  “公司持续占领行业制高点,已进入国际知名车企的供应链体系,从2017年开始动力电池出货量持续居全球领先。”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11月14日在福建宁德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拍摄的新能源汽车电池。  新华社记者 龚兵 摄

  60多公里外,宁德屏南县。青山隐隐中,一个占地400多亩的现代化工厂坐落其间,这是宁德时代一个产业化项目的所在地。

  “去年屏南县GDP65.9亿元,这个项目投产后产值可突破100亿元,对我们这个山区县来说,真是抱了个大‘金娃娃’。”屏南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曹大坤告诉记者。

  山海环抱的宁德,曾是全国十八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被称为东南沿海的“黄金断裂带”。

  近年来,一个个“金娃娃”项目在宁德接连落地,不锈钢新材料、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铜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快速发展,培育出青拓集团、宁德时代等领先全球的行业龙头企业。

  “我们致力于推动先进产业的集群发展、融合发展,龙头企业布局在沿海,配套产业链项目在山区,既形成产业链上下游的相互支撑,也在空间布局上形成相互协同,吸引了产业‘金娃娃’竞相落地。”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说。

  一方面抱高质量发展的“金娃娃”,另一方面坚决去除不可持续的落后产能。两年前,宁德以牺牲全市生产总值十分之一的代价,坚决取缔地条钢企业18家、关停221家石板材企业。

  “健全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积极发展新动能,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四中全会对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

  宁德“弱鸟先飞”的跨越背后,彰显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广阔空间。

  “E政府”: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点开手机“E龙岩”APP,上传身份证、银行卡、增值税发票等3项材料的拍照件,申请办理不到一个小时,龙岩市民黄先生的购房公积金就到账了。

  “以前提取公积金,群众要携带多项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到窗口办理,完成审批后还要等5至7个工作日,钱款才能到账。”龙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谢晓文说,现在有了“E龙岩”,群众办事大多实现“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

  这是11月14日拍摄的“E三明”手机APP。  新华社记者 龚兵 摄

  记者在龙岩、三明等地采访了解到,当地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建设“E龙岩”“E三明”等网上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汇聚政府部门之间数据信息,推动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从线下到线上、从电脑端到手机端转移,用互联网打通了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

  除了政务办理,这个平台还有一项特别的“随手拍”功能。“百姓随手拍,政府赶紧办”——群众随时随地抓拍身边发现的问题,通过APP反映诉求、提出建议、咨询求助,平台快速分转到职能部门,及时处置,并反馈处理结果。

  今年9月,三明小学教师林女士遇到一件烦心事,她申请的人才限价房在交房时发现房屋质量存在瑕疵,多次和开发商沟通无果。通过“E三明”“随手拍”功能,林女士反映了这一问题。一天时间,市城投集团就派人上门解决了问题。

  “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手段,再造并优化政府工作流程,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府治理体系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说。

  “居民恳谈日”谈出基层治理大文章

  11月10日一大早,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的会议室里,坐满了社区居民代表,讨论声此起彼伏。

  这是军门社区每月10日雷打不动的“居民恳谈日”。每到这天,社区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群众等,共同协商讨论社区治理问题。

  “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是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的重大命题。

  当天的恳谈日是征求居民对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的意见建议。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我们支持。从目前垃圾定时投放时段来看,早上居民垃圾投放量较小,中午投放量更大,建议调整投放时间。”居民黄爱华打开了话匣子。

  “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提的意见,每一条都要认真对待。”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表示,将及时整理此次恳谈会的意见建议,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

  协商解决南营8号居民停车问题、推动横锦巷景观整治……在军门社区,“居民恳谈日”搭建起群众诉求“绿色通道”,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基石,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缩影。

  自2015年设立以来,“居民恳谈日”共接待2980人,收集整理群众意见2703条,当场解决2589条,及时反映并协调解决意见近百条。“如今,‘居民恳谈日’已经成为一个制度安排,群众对社区更加信任了,‘有事找社区’已形成共识。”林丹说。

  一碗小吃托起一个富民产业

  位于闽中地区的沙县,因小吃闻名全国。

  这是11月13日在福建沙县拍摄的一家沙县小吃连锁店。  新华社记者 龚兵 摄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地一些老百姓到外地开小吃门店,因物美价廉、美味快捷等特点深受食客欢迎,生意越来越旺,沙县小吃店遍布国内大街小巷,甚至开到了海外,成为福建餐饮业的一张名片。

  据介绍,目前全县人口27万的沙县,外出经营小吃人员超过6万人。沙县农民人均年收入由1997年的2805元增长到2018年的18823元,位列全省前茅,书写了一个小吃做出一个大产业的传奇。

  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各地餐饮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沙县小吃原有的“夫妻店”、单家独户的经营模式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在从吃饱到吃好的市场需求转变中,沙县小吃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沙县县委书记杨兴忠说,2016年沙县提出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国际化的沙县小吃“四化目标”,开启了沙县小吃新的发展阶段。

  注册沙县小吃集体商标,坚持每年举办“沙县小吃文化节”,推动小吃店面连锁化运营,对食品安全管理、就餐环境进行统一规范,由政府组织开展小吃技艺培训……

  近3年来,沙县已在全国各地成立23家沙县小吃集团餐饮子公司,新发展连锁店2500多家,改造完成的门店业绩平均提升50%以上。

  “这几年沙县小吃变化太大了。”开了15年小吃店的李贤椿告诉记者,以前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起床准备食材,现在随着“沙县小吃中央厨房”的建立,实现半成品直接配送,节省了大量时间。

  一碗小吃托起一个富民产业,折射出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有效发力的巨大威力。

  “绿色钢铁”的生态考量

  这是在福建三明拍摄的三钢全景图(7月18日摄)。  新华社发(郑玉林摄)

  走进福建三钢集团本部,绿影婆娑,花草飘香,街道整洁。去年底,这里获批AAA级旅游景区。

  这是11月13日在福建三明的三钢厂区内拍摄的污水处理设施。  新华社记者 龚兵 摄

  昔日的炼铁厂、炼钢厂、圆棒厂、中板厂经环境整治,已变为“铁水奔流景区”“钢花璀璨景区”“轧机欢畅景区”,厂区绿化覆盖率近四成,厂在景中,绿在厂中。

  很难想象,这个“公园厂区”数年前还污染严重,“黑漆漆、脏兮兮,树叶上一摸就是一层灰”,钢厂一度亏损严重。

  “改变‘傻大黑粗’,以绿色发展倒逼转型升级。”三钢总经理曾兴富说,作为不沿海、不靠近矿产地的钢厂,要想活下去、活得好,就必须走环保与效益并重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是11月13日在福建三明拍摄的三钢厂区。  新华社记者 龚兵 摄

  三钢累计投入7.75亿元,实施110余项环保治理项目,先后淘汰4台30平方米烧结机、3座30吨转炉,推动装备大型化、绿色化、智能化,废水、废气、余热“变废为宝”,2018年循环发电自给率达70%,今年底将实现发电完全自给。

  厂区变景区,产能效益大幅提升,污染排放却大大减少,坚持绿色发展,为三钢注入新活力。2018年三钢创下历史最好业绩,全年产钢1168.20万吨,实现利税129.26亿元,吨钢利润达全国领先水平。

  ……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个基层治理新实践反映着国家治理的大逻辑。坚定制度自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我们必将迎来“中国之治”的更美好图景。(采写记者:康淼、朱基钗、郑良、于子茹、张华迎)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