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波斩浪显锋芒 碧海丹心映担当
2019-11-21 18:17:16 |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 作者:桂西 赵波 廖国良等
 

  北海海事法院积极行使海事司法管辖权,从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入手,创新驱动,全力化解执行难,为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提供了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2016年以来,该院收案1470件,结案1399件,结案率达95.17%,结案标的金额17.59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6.23%、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规率100%,执行工作的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化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作为跨行政区域管辖的专门法院,我院的执行工作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执行干警需长期外出跨市执行,特别是出海扣船困难多、风险大,对执行干警的工作能力和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海海事法院执行局局长姚中伟介绍。

  今年7月,执行局接到申请执行人某银行电话,涉案船舶“恒源油8”为避让台风,停泊在钦州港锚地,船上装有2500多吨航空煤油,情况紧急,申请法院立即前往扣押。

  承办法官劳建明带领执行干警立即赶赴钦州港,由于台风即将来临,浪高近1米,所乘小船很难靠泊。在历经多次艰难攀登后,执行干警终于登上油船有序开展扣押工作。

  “当时,船上装载2500多吨航空煤油,如不按时运至目的港卸货,油船承租人将因违约而产生新的诉讼,而且燃油长期留存在船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另外,申请执行人担心油船驶往卸货港卸货后不按要求开回将无法实现扣押。而船员却担心船舶被扣押后不能按时到达目的港而导致工资无法兑现,情绪较为激动,坚持不肯离船。船上各方陷入僵局。”劳建明说。

  于是,执行干警耐心做各方的工作,寻找各方利益的契合点,在综合各方诉求和船舶实际情况后,最终提出由租船方向法院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并承诺在规定时间内将船载煤油运至目的港卸下,再将船舶开回指定扣押地点。如果租船方违反约定,所交纳保证金予以扣缴,并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积极协调船员的工资问题,消除船员的顾虑,配合法院办理该船的扣押手续。

  该案在执行干警的努力下,历时14个小时,终于圆满解决。

  近年来,北海海事法院通过加强执行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业务水平,使他们掌握了执行工作的实务和本领,进一步提高了运用法律、政策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另一方面,配齐配强执行人员,把经验丰富、能打硬仗的骨干力量充实到执行队伍,执行工作由分散操作转为集约管理,提升了效率。

  突出强制执行,重点突破

  “法官,我公司通过船舶查询平台了解到被执行人的船舶将在今天下午3时到达广东阳江港,在港口装货后离开。”9月30日上午10时,主办法官姚中伟接到申请执行人某银行代理人的电话。

  这是一起船舶抵押借款合同纠纷,被执行人在借款后未按期偿还借款而被银行起诉并申请执行。姚中伟告知申请执行人可通过法院微信公众号上的船舶查询平台了解船舶动态和运行规律,一旦有情况就通知法院。

  由于该船航行轨迹不定,了解到船舶在广东阳江港的情况后,执行局立即启动扣押船舶机制。执行人员与法警在晚上6时许到达阳江港,待船舶靠岸后,执行人员立即登船对还未来得及装货的船舶实施扣押。

  “执行精准、高效、快捷。”申请执行人对执行人员的执行措施表示高度赞赏。

  姚中伟介绍,为突出执行的强制性,提升执行质效,该院一方面依法及时采取查封、扣押搜查、冻结、拍卖、变卖等手段,控制和处置被执行人财产。针对船舶特点,建立24小时扣押船舶机制,无论周末或节假日,只要接到当事人的申请立即启动扣押船舶机制。另一方面综合运用失信黑名单、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移送拒执罪等手段震慑和制裁“老赖”,坚决打击规避执行行为,使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该院累计限高245人次,纳入失信60人次,罚款1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1人。

  另外,该院还完善优先执行机制,为拖欠船员工资、海上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受理、快执行、快兑付”。三年来,共为110多名船员快速追回工资760多万元,赢得当事人的好评。

  加强创新驱动,破解难题

  今年初,某航运公司因拖欠保险公司费用被起诉,并被申请强制执行。主办法官在执行中发现,被执行人船舶长期在外省运营,扣押难度较大,遂向船舶检验部门发出限制船舶检验的通知,要求对其名下的船舶不予办理检验手续。随后,执行法官接到被执行人的电话,同意马上履行债务,同时申请法院解除对其船舶检验的限制。

  限制船舶检验是海事法院近年来探索出的船舶辅助扣押措施。船舶无法年检继而不能继续营运,从而使一些隐匿船舶及航线不固定的船舶因无法继续营运而主动与法院联系,减少了船舶扣押和处置成本。今年,北海海事法院就有6件案件通过限制检验措施促使被执行人履行完毕,2件达成执行和解。

  船舶具有价值高、流动性和隐蔽性强的特点,船舶查找难、扣押难、变现慢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北海海事法院的执行难题。该院执行局加强创新驱动,助力执行难题的破解。

  “AIS信息服务平台”(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也是该院执行局的一项创新措施。执行人员利用手机APP就可实现全球范围内船舶的精准定位,快速有效查找船舶。

  同时,将船舶查询平台链接嵌入微信公众号,引导律师、当事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快捷查询船舶的航行轨迹、目的港等信息,提高查询涉案船舶的准确性。2016年以来,该院年均扣船100艘左右,实现了让信息化多跑路,让执行干警和群众少跑腿的效果。

  截至今年10月,该院累计发布网络司法拍卖信息314条,网拍率实现100%,拍品涵盖船舶、土地、房产、各种矿产等,累计访问量达100余万人次,总成交价4.3亿元。

  2017年,北海海事法院开始在全国海事法院中率先推行当事人协商方式确定处置参考价,通过扣船前告知,扣船中释明,扣船后督促,使当事人充分了解议价的优点,提高当事人议价的积极性。如今该院70%以上的案件通过议价方式确定处置价格,大大减少了评估环节,船舶平均处置用时缩短两个月以上,最快的一艘船舶从扣押到拍卖成交仅用时40多天。

  (作者:桂西赵波廖国良叶枫)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