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揭牌
2019-12-12 16:30: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黄歆尧
 

    图为揭牌仪式。黄歆尧 摄

  12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与河北省环境污染损害司法鉴定中心合作协议签字暨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石家庄举行,标志着河北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的正式成立。

  据介绍,2018年8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协作配合的意见》,全面开启联合治理环境污染合作。目前,河北省检察机关已经完成了以市级院为主体快速检测实验室布局,具备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取样等基础检测能力。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侯建华表示,联合实验室作为双方在办案、培训、科研等方面合作的平台,将接受全省各级检察院委托,开展公益诉讼环境损害类案件检测、鉴定等技术支持工作,优势互补、周密协作,形成治理环境污染合力。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着力为公益诉讼提供权威、高效的司法鉴定供给,助推河北生态文明建设开启新篇章。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孙学军称,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双方互动合作、优势互补的创新,既能使公益诉讼获得有力的技术支撑,也能使生态环境保护充分运用好法律的武器,标志着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和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在联合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悉,为保证联合实验室日常运作,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了工作规程,明确了司法鉴定的委托受理机制和工作程序,并对勘验检查、司法鉴定等事项进行了规范。此外,联合实验室还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委员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和河北省环境污染损害司法鉴定中心相关专家组成。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