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司法鉴定“上网” 省时还能优胜劣汰
2018-11-26 15:37: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王方玲
  为进一步提高司法鉴定效率,解决法官与当事人的双重困扰,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试行并推广在线司法鉴定工作,加强对司法鉴定机构的管理,坚持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线上考核与线下考核相结合,不断提升司法鉴定服务审判水平。

  线上鉴定平台发力,耗时减半

  司法鉴定工作费时、费力、费钱,被当事人和法官双重诟病。为进行司法鉴定,当事人常常需要多次往返法院,多次补充材料。鉴定机构信息不透明,鉴定结果也常常引起质疑,成为影响司法公信力的一大痛点。而对法官来说,等待鉴定意见耗时较长,鉴定结果未被采信等问题,制约着办案质效的提高,有法官坦言“能不做鉴定尽量不做”,司法鉴定的质效问题俨然成为办案流程上的“中梗阻”。

  今年7月20日,杭州在全市15家法院推广在线司法鉴定平台。目前杭州法院在线司法鉴定平台注册专业机构206家,在线注册司法鉴定对外委托账号996个,提交鉴定、评估案件2141件,结案1260件,结案用时从线下的平均两个多月缩短至30天。

  俞丽丽是余杭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员额法官,在线平台的推广给她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她感叹:“以前我们想做鉴定,先要把鉴定材料移交到本院负责对外委托的部门,再由该部门委托鉴定机构,因为约束不够,鉴定机构动力不足,鉴定结果什么时候回来很难说,案件的审理时间就被拖得很长。”现在,依托在线司法鉴定平台,书记员将鉴定材料扫描上传后提交平台,当天就可以发起鉴定,而且还可以给鉴定机构设置回复结果的时限,资产评估类鉴定为15个工作日,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类鉴定等为30个工作日,工程造价、质量鉴定为60个工作日。如法医类中当事人要求鉴定伤残等级、误工期、护理期、营养期的鉴定,现在一般在15个工作日就可以处理完毕,大大提高了鉴定效率。

  杭州在线司法鉴定平台的起步可以追溯到2017年2月,为进一步破解鉴定中存在的问题,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在杭州中院指导下,余杭区法院率先利用之前在道交纠纷领域比较成熟的“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经验,改革司法鉴定工作;2017年10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复确定余杭区法院为全省民事案件在线鉴定改革试点法院;今年7月20日,在线司法鉴定在杭州全市法院正式全面推开。目前在线司法鉴定平台通过一期、二期、三期的试用、推广,已经基本覆盖了杭州法院大部分的司法鉴定类型,通过线上平台法院、鉴定机构、当事人三方的数据实现共享,方便及时跟踪鉴定过程。

  “每起鉴定完成后,法官可以给鉴定机构打分,类似于网购的‘好评’,直接影响到以后鉴定机构的‘接单’情况,所以他们都很重视。”余杭区法院副院长庄根财告诉记者,不用多次跑腿,还能及时得到反馈,在线司法鉴定平台的推广大大提高了鉴定质效和当事人的满意度。

  给鉴定机构打分,优胜劣汰

  近日,杭州中院通报了针对全市司法鉴定评估机构的考核情况。其中14家机构依据相关管理规定,被给予暂停委托1年或6个月的处理。

  这个通报结果的发送范围是杭州15家基层法院及各司法技术专业机构,同时抄送各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很快杭州中院司法鉴定处处长方艳云就感受到此事引起的“震动”:“以往是我们催着鉴定机构赶快出结果,现在他们的电话找上门了。有关心考核结果影响机构声誉,甚至关系到机构能否继续生存的;有承诺整顿工作作风,规范履职行为,提高工作效率的。从被动到主动,专业机构的态度有了明显变化。”

  考核司法技术专业机构,从酝酿启动到公布考核结果,历时数月。考核通过机构自评、委托法院考核、中院汇总抽查的形式,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业务部门意见、走访相关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等形式,目的是尽可能全面真实地评价鉴定机构的水准。据介绍,本次考核主要针对近年来进入浙江法院机构信息平台内的房地产、土地、资产类评估、工程造价、会计审计、产品质量、三类鉴定等专业机构,重点考核专业机构的执业能力、工作效率、操作规范、服务质量、文本规范、收费标准等方面。“考核办法里有一条:无正当理由拒绝受理法院委托,损毁、遗失鉴定材料,不履行出庭义务,出具虚假鉴定意见,给审判执行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给予除名处理。”方艳云说,明确了退出情形,净化了司法鉴定机构队伍,让真正有资质、有效率、有作为的机构承担更多的委托,也是优胜劣汰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下一步,杭州中院将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的沟通,实现信息互通,信息共享,共同探索在线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准入标准和淘汰退出机制,以及司法鉴定错误责任追究制度;共同督促专业机构规范执业行为,提升司法鉴定服务审判水平。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