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奋斗精神,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2020-01-06 14:06: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杜超群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先辈们凌云壮志的奋斗精神创造了新中国的崭新面貌,让陈旧落后之中国焕然一新。改革开放以来,无数中华儿女循序渐进、摸着石头过河,以独有的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精神引领13亿人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新时代。

  有人说,什么是奋斗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五四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等都是划时代的奋斗精神,其实我认为奋斗精神属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持之以恒的所有“特战员”,无论是兢兢业业奋斗在一线的车间生产工人,登高望远、“高处不胜寒”的城市建设者,还是穿梭于城市间厅堂楼宇的高薪白领,大家都是在坚守岗位、奋力拼搏、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寻寻觅觅,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奋斗精神就在我们身边。

  为什么要发扬奋斗精神?奋斗精神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前进精神,遥想当年新文化运动的五四精神,其实也是奋斗精神,那是一代有思想、有梦想的有志青年的奋斗精神。《少年中国说》中提到:“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有为、有志青年,要认识到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我辈当秉承“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精神,敢于在新的历史舞台上演绎我们独有的追梦故事。

  如何发扬奋斗精神?发扬奋斗精神首先要培养自身奋斗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国选手取得技能大赛佳绩的是时候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我们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奋斗精神不是一句响亮的口号,它要求我们实事求是、能够敢于大刀阔斧的去干,以螺丝钉的精神牢牢坚守,发挥独有的时代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历史长河中的一幅唯美画卷,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应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力争再次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华章。

(工作单位:河北省泊头市纪委监察委)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