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正式办公

2020-01-07 10:17: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揭牌并正式办公,开启了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篇章。3月27日,知识产权法庭敲响“第一槌”并当庭宣判。5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8)》称,中国法院已成为世界上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尤其是专利案件最多的法院,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公信力、吸引力、影响力显著提升。12月9日,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集中宣判周开幕。

  [专家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春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知识产权是第一财产权,也是市场经济的主干。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第一生产力、保护国家的创新能力,司法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主导。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建立是中国推进司法改革、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体系的重要步骤,是终审集中解决以技术为主的知识产权案件审判面临的诸多问题,包括艰深的科学技术问题,复杂的法律关系问题,特别是举证难、赔偿标准不好衡量、同类案件审判标准不统一等一系列长期困扰知识产权司法审判问题的关键措施。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理的案件涉及的技术问题之尖端和法律关系之复杂,堪与任何发达国家媲美。乘开局之东风,必将打开我国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的新局面。知识产权审判是国际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识产权审判能力的高低直接反映着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经济、法治的发展水平。国际间重大的知识产权纠纷,通常选择在知识产权司法水平高的国家进行,案件的审理结果也会受到全球普遍关注。司法是话语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随着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体系的健全、司法水平能力的提高,知识产权司法必将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当中一张亮丽的名片呈现在世界面前。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