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世界执行大会
2020-01-07 10:22: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19年1月22日,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世界执行大会在上海召开。此次会议是我国就强制执行工作举办的首个国际会议,共有来自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与会各方围绕执行前沿问题进行研讨,旨在加强执行领域的经验交流,凝聚有关共识,共同提升强制执行工作水平。会议通过了成果性文件《世界执行大会上海宣言》,充分体现各国在强制执行的现代化发展方面的新观念、新做法、新思路。

  [专家点评]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王洪亮:

  权益的生命在于实现,执行是权益实现的保障。如何依法保障诉讼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是世界性难题。

  世界执行大会是中国首次举办的以强制执行为主题的国际会议,来自29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的参会代表济济一堂,展示交流了强制执行领域最先进的发展与改革创新成果。

  世界执行大会立意高远。强制执行领域的交流合作,不仅能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而且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执行大会内容务实。围绕强制执行现代化这一主题,大会探讨了信息化、财产调查、司法评估拍卖、信用建设、执行机关设置、强制执行立法新近发展等六个议题。这六个议题既是强制执行的关键,也是中国法院在信息化时代取得一定创新成果的领域。中国创建的“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等制度,以及与会专家提出的利用区块链认证司法判决以及建立区块链法院的建议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世界执行大会意义深远。会议通过了《世界执行大会上海宣言》,达成了有力高效执行生效法律文书、构建现代化强制执行制度、保障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等共识。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