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评出2019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关键词

2020-01-05 22:21:0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沈圆圆
 

  1月5日,由人民法院报编辑部评选的2019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关键词发布。这十大关键词分别为:主题教育、两个“一站式”、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执行难、打伞破网、跨域立案、互联网司法、认罪认罚从宽、知产保护、繁简分流。

  2019年是人民法院砥砺创新、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一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便民利民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通过十大关键词评选,人民法院报编辑部对2019年度人民法院的工作重点、亮点、难点作了一次全面认真的梳理,以便读者借此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人民法院工作。

  为深入解读2019年度十大关键词的内涵和意义,人民法院报特别邀请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卓泽渊、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杭平、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时建中、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邱星美、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何荣功、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申卫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姚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郭禾(按照关键词点评顺序排序)对十大关键词进行了精彩点评,言简意赅地总结、评价2019年度人民法院重点工作,体现出各位学者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注、理解与支持。

  这是人民法院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人民法院年度十大关键词。

  附:2019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关键词

  主题教育

  两个“一站式”

  法治化营商环境

  切实解决执行难

  打伞破网

  跨域立案

  互联网司法

  认罪认罚从宽

  知产保护

  繁简分流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