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向着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在全国法院系统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0-01-18 01:02:4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阳
 

  “2019年,政法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了良好环境。”

  1月17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了长达三百余字的重要指示。

  及时传达、认真学习、热烈讨论、深入交流,全国法院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热潮。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透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任务,是指导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纲领。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向着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不懈奋斗。

  维护核心 勇于担当

  ——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世界银行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的排名跃升至第31位,其中司法程序质量排名世界第一。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2019年,全国刑事立案下降4.1%,平安中国成为更加靓丽的名片。

  与会代表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

  “标定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前进航向,指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战略导向,明晰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主攻方向,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指示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表示,将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法律战”、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打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六个方面“下功夫”。

  “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听了总书记重要指示,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智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以充满战略性、前瞻性的眼光,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政法工作新成效,深刻指出新时代政法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他表示,将坚持“讲政治、 抓办案、带队伍、推改革、强科技、增公信”工作思路不动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动摇,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以强烈的斗争精神、斗争意志提升法院工作现代化水平。

  分组讨论中,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方向、目标、任务,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对于下一步工作,李静表示,天津法院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过硬法院队伍上下功夫、使长劲,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司法力量。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司法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就来自于党中央的顶层设计、通盘考虑。

  2019年1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赵明利诈骗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二审判决,改判赵明利无罪,敲响了东北地区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第一槌。

  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健全、落实司法平等保护机制,二巡一直在不懈努力。副庭长郃中林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助力东三省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使命在心 责任在肩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公平正义新期待

  司法的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法治中国无处不在的烙印,也是人民司法始终高扬的旗帜。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高瞻远瞩,目标宏远,为政法工作擘画了宏伟蓝图,又立足当下,贴合现实,为全国政法干警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院审管办主任高明看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就是要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诉讼体验和改革获得感。

  “执行干警守护着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这是“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赵鑫的肺腑之言。“新的一年,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斗争精神,厚植为民情怀,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

  扫黑除恶,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破了云南昆明孙小果案、湖南怀化操场埋尸案等一批备受社会关注的大要案件,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

  对此,湖南省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倩云深有感触。作为“湖霸”夏顺安案宣传与舆论引导工作的参与者,他表示,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忠实履行审判职责,严惩黑恶势力及“保护伞”,不负总书记期望,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需要发生新变化,对人民法院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在河南省嵩县人民法院院长左春生看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不仅要在经济上脱贫致富,更要在法律思维上“脱贫致富”。“要将法律扶贫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加大涉农案件巡回审判力度,做好法治进乡村工作,以案释法、以案释理。”他表示,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看齐,真正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抗在肩上,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守正创新 开拓奋进

  ——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

  “各级政法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斗争精神,着力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

  作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过去一年里,深圳、北京、上海三个破产法庭相继成立。这被认为是中国改善营商环境,彻底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标志性事件。

  “破产法官必须做践行法治的主力军,通过加快破产审判水平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发挥破产制度的拯救和退出功能,促进市场主体优胜劣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智慧,为增强我国的市场竞争力和软实力,建设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司法力量。”北京破产法庭庭长郑伟华表示。

  这些年来,人民法院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坚实步伐,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科技,让司法‘如虎添翼’,让群众‘得心应手’,让公平正义的实现更加快捷便利。”高明深有感触地说。就在今年元旦伊始,他所在的绍兴中院在全市两级法院推行了“24小时自助法院”,全天候、多方位诉讼服务形成了“全市连锁”模式。

  同样借助于互联网优势的跨域立案,可以让相隔几千公里的法院实现立案材料流转。福建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先行先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诉讼服务功能升级和流程再造。该院办公室负责人、法官助理林美燕全程参与了这一制度的设计创建,她表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打造诉讼服务更加便民精准,助益审判执行工作更加智能高效的跨域诉讼服务3.0版,为人民群众释放出更多的司法改革红利。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互联网法院利用管辖集中化、案件类型化、审理专业化的优势,审理了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规则示范意义的案件。作为互联网司法实践的排头兵,杭州互联网法院法官助理黄应康决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督促自己,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为新起点,努力成长为既懂法律又懂互联网的复合型人才,为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