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服务“不打烊” 网上办案“不掉线”
广东法院探索疫情期间网上办案新模式
2020-02-12 08:41: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晔晗
   一边是等钱治病的申请执行人,一边是家徒四壁的肇事者……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执行难题该怎么解?2月10日,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徐振邦通过建立“执行微信群”,让双方在群里“聊”出了和解协议。据悉,进入疫情防控期以来,广东法院按照特事特办的思路,积极主动探索网上办案新模式,确保在诉讼服务、案件审理、执行工作线上运行不延误,获各方好评。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防控影响,在广东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线下服务普遍“遇冷”的情况下,近期广东诉讼服务网、“粤公正”小程序等在线平台却备受“热捧”。数据显示,1月31日至2月10日,广东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9958件,且每天以近15%左右的增幅在递增。

  与此同时,广东各地法院远程开庭、线上调解、电子送达、线上查控、司法网拍等网上办案新模式“花开遍地”。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推出“微信刷脸线上退款”,申请执行人无需到庭,仅需凭法院的短信邀请码登录系统微信小程序进行人脸识别,即可收到法院转账划付的执行案款。2月7日,身处安徽的牛先生通过该系统在家即“轻松”收到48473元执行案款。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126名债权人参加的现场会议转移到线上,通过该院开发的“智慧破产审理系统”,确保了债权人会议在“非常时期”的如期举行。

  类似这样的创新还真不少:深圳、东莞、佛山、惠州等地法院通过“微信开庭”“移动微法院”“微信送达”“24小时热线电话”等方式,当事人仅需输入简要个人信息、一个电话、一个微信,就可为人民群众提供不出家门、避免接触的全流程线上诉讼渠道,让人民群众“宅”在家里就能感受到人民法院的司法为民和贴心服务。

  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诉讼活动由“线下”向“线上”,广东法院将以让人民群众“不跑腿、少聚集、防传染”的工作思路,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诉讼参与人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