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事法院开启智审新模式
2020-02-13 10:41: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勇
 

  “现在开庭!”2月11日15时整,伴随着一声庄严的法槌声,青岛海事法院日照法庭首次互联网庭审正式开始。

  此案系船舶引航合同纠纷案,原告日照港引航站,被告日照某船代公司、牛某。因两被告均下落不明,该案通过公告送达确定于2月11日15时开庭审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案件如果延期审理,需要再次公告送达,这不仅拖延结案时间、增加当事人的诉累,正义还可能迟到;如果按常规审理,不仅仅当事人需要到庭,而且因为是公告送达案件,法官与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所有合议庭组成人员到庭参加庭审又会面临很大风险。

  为实现既保证审判活动正常开展,又让所有庭审需参与人员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日照法庭决定利用智慧庭审平台审理该案。法官与技术人员密切沟通,耐心讲解操作方法,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实现首起真正的互联网审判。

  2月11日,主审法官在审判法庭主持庭审。两名人民陪审员、书记员以及当事人分别在不同的地点参加庭审。当事人举证环节将所有证据上传智慧庭审平台,合议庭成员均第一时间在网上审查证据,并当庭认证。语音识别系统当庭生成庭审笔录并交当事人核对。整个庭审历时一个小时。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