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沿的“逆行勇士”

——湖南慈利县法院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群像
2020-02-08 10:11: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唐丽君 王鑫
 

  2月7日,慈利法院党员先锋队在零阳镇民欣佳园小区对暂无不适症状的外来返慈人员作防疫宣传、思想劝导,了解其生活实际困难。 唐丽君 摄

  疫情面前,党员冲在最前沿;联防联控,志愿者走向一线。他们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只有一张群众熟悉的面孔。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一声召唤他们义无反顾离开温暖的家,在亲人的牵挂中踏上防疫抗疫的征程。

  他们是抗疫前沿湖南省慈利县人民法院的“逆行者”,共同承担起社区防疫重任,与时间赛跑,与疫情作战,留下了一个个动人的身影。

  单车上的防疫“排头兵”

  随着疫情数字的不断上涨,慈利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怀玉作为扶贫工作联系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1月30日晚,他辗转难眠,心里始终牵挂着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决定次日去帮扶村看一看。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县多数村子处半封闭状态,道路封闭,不能开车,于是凌晨5点他骑自行车从慈利县城出发,冒着凛冽寒风,打着电筒,三十多公里,三个多小时,当他早上八点赶到天台村疫情防控检测点时,后背 “热气腾腾”。

  一辆小汽车从远处缓缓驶来,他一边喘气一边招呼道:“没有特殊情况尽量莫出门,出门也要把口罩戴好,莫到人多的地方聚集,也莫到茶馆打牌哈!”

  叮嘱完后,他顾不上歇脚又电话召集村支两委进行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忙完已临近傍晚,李怀玉三两句告别了村民,骑着他的山地车便匆匆赶回县城,提前安排第二天的志愿者服务工作。

  第二天一早,李怀玉作为志愿服务队员,准时赶到社区,与其他同志一起,又投入到摸排登记、防疫宣传、进出车辆检查等工作中。

  变身最美“物业人”

  行政庭庭长刘际忠是零阳镇北街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先锋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他所负责的三个小区共有415户1190名居民,其中有两个小区无物业管理部门,志愿服务工作条件差,无水洗手、无电取暖、如厕不便,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仍每天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登记居民信息。

  家里没人,刘际忠跑了一趟又一趟,坚决做到“不少一户、不漏一人”。

  作为疫情期一群特殊的“社区管理员”,虽然每天戴着口罩手套,但仍然要面对未知的感染风险,他们却丝毫没有退却。刘际忠说:“这种时候不谈辛苦,更不惧风险,党员干部就必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不称职”的父亲

  赵强军是慈利法院苗市法庭庭长,也是法庭党支部书记。他的妻子是一名卫生战线工作者,被派往乡下参加防控工作,夫妻二人仅靠手机视频互相联系。

  自疫情爆发后,从大年初七开始,赵强军始终工作在防控一线,家里小孩无人照料,“娇生惯养”的孩子一直未自己做过饭,头两天回家时,他看到孩子煮的是夹生饭、炒的是焦糊菜,自责感涌上心头。但责任在肩,他依然义无反顾上岗执勤,在社区指定卡口轮流值守,对每家每户进行摸排走访,对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登记和劝导。

  赵强军的工作,只是所有基层党员的一个缩影。他们是慈利法院党员先锋队首批24名“逆行勇士”中的一员。目前这支队伍已发展壮大到68人。他们坚强的身影背后都有一个心神牵挂的家,但在疫情面前,他们依然选择了忠实于自己的岗位,忠实于自己的职责。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