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在“盲区”寻方向 为“痛点”找办法
2020-02-19 10:26: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冀天福
 

   执行攻坚,是一场关乎民心民愿的攻坚战,是一场守护公平正义的保卫战。
  2019年全年,河南省信阳两级法院首次执行案件26804件,同比上升42.35%,已结22158件,同比上升39.27%,执行到位金额27.98亿元,同比上升14.96%。
  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中,信阳法院保持敢为人先的闯劲、只争朝夕的干劲和善做善成的韧劲,在“盲区”寻方向,为“痛点”找办法,在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力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不懈奋斗。
  “活执行”盘活问题楼盘
  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又因问题楼盘类案件集中在楼盘烂尾、产权交易、拆迁安置、物业服务、民工工资等方面,牵扯政策因素、法律因素、经济因素等,成因复杂、时间跨度长、涉及人数多,社会关注度高,案件执行难度大,这类案件是法院执行工作老大难问题。
  信阳中院通过法院主导、企业和债权人自救模式执结1起“问题楼盘”案件,一并解决了4起关联案件,使该起已投资3个多亿、预计投资7个亿面积近60000平方米的“问题楼盘”再度开工,进入预售,化解了数百名债权人及购房群众不稳定因素。
  这起“问题楼盘”案件执结,是信阳中院探索妥善处理“问题楼盘”案件的一次新尝试。
  信阳中院在调查中发现,该案楼盘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取得预售许可,整体资产大于债务,各方债权人和建设方都有继续合作的愿望,但因担心债权风险,又缺乏沟通、信任,缺少一个中立、权威第三方,导致在一位当事人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使项目建设陷入停滞。
  摸清情况后,信阳中院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力争通过执行和解盘活该楼盘,使之尽快竣工交付,回收资金。通过面对面、背靠背等方式,向各方当事人讲明利害关系,分别做调解工作,并利用该院正在审理的其他债权人对河南某房地产公司提起诉讼的契机,审判、执行法官联动,共同做各方当事人工作。经过多轮反复调解和各方当事人自行协商,促使各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首先由河南某房地产公司用价值1.03亿元的29套连排洋房抵偿债务,随后所有债权人均申请解除对项目土地、房产的查封,继续对外预售房产,收入首先用于后续未完工程的建设,达到交付条件,销售收入各方按比例受偿。
  “如果就案办案、机械司法,只能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不仅使信阳多增加一处烂尾楼,企业最终将因巨额债务被拖垮,损害众多债权人和购房群众利益。”这起“问题楼盘”案件的执行法官王明强介绍说。
  “感谢信阳中院!感谢信阳中院执行局的法官!是你们在我们民营企业最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让我们企业重现生机。”河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汪某为信阳中院执行法官点赞。
  自河南全省开展“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工作以来,信阳中院高度重视,把“问题楼盘”化解攻坚作为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的重要一环,在问题把握上力求“准”,在化解办法上力求“活”,在办案效果上力求“好”,在法院环节尽最大努力地把断裂的资金链缝合,把项目盘活,把债权人和群众损失降到最低。2019年,共执结“问题楼盘”案件标的额近2.8亿元,案件执结率达到46%。
  “联动协控”破解“人难找”
  信阳中院用足用好失信名单、限制消费、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重视现场调查、搜查等传统执行手段,同时,坚决打击拒不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全面挤压规避、逃避执行空间,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法官,你们有‘千里眼’吗?我刚从西宁回信阳安顿好,吃碗面的功夫你们就找到我了?”2019年7月20日早上8点,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在信阳某旅馆中强制拘传了被执行人胡某某,执结了一起涉买卖合同纠纷案。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相关文书,但一直未联系上被执行人胡某某,运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也未查询到胡某某的银行账户内有可供执行的金额。
  当天正值周末休息时间,通过联合公安系统协查,执行干警得知胡某某的行踪,遂立即采取强制拘传措施将被执行人胡某某带回法院。
  “自从和公安机关联动后,我们每两个月部署一批网上协查失信被执行人,发现后可由公安机关先行抓捕。2019年我们已经发布八批5372人次,查找并拘传拘留1511人。”信阳中院执行局副局长付晓虎介绍说。
  “大数据的运用让咱们法院查人找物的能力越来越强,很多长期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惧怕司法威力,放弃之前的侥幸心理,现在主动到法院履行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执行干警工作量大大减轻。”新县法院执行局干警郑磊说。
  对“失信公职人员”亮剑
  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是国家法律和国家意志的体现,具有国家强制力,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无条件地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
  “毛某某,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希望你能够端正态度,自觉遵纪守法,按照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积极主动履行。”执行法官严厉地劝诫被执行人。
  在法律的威慑下及执行干警的耐心沟通下,被执行人毛某某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和拒不履行的严重后果。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应该带头遵守法律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毛某某一边道歉,一边将多年未履行完的6万块钱转账到了法院执行专案账号上。
  信阳市纪委监委联合信阳两级法院,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党政机关和国家公职人员进行约谈,逾期不履行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信阳市委常委会作出将逾期不履行生效裁判义务的党政机关、国家公职人员移送纪委监委审查的决定后,市纪委监委联合信阳两级法院,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党政机关和国家公职人员进行约谈,逾期不履行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分别向10家逾期未履行义务的党政机关和53名公职人员下发敦促限期履行义务函,逾期仍不履行的进行函询、约谈,情节严重的予以留置。
  该决定产生了强大震慑,短期内信阳市涉党政机关案件全部执结,涉公职人员案件基本执结。
  “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策,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之一。
  “党政机关、公职人员要严格落实党中央部署,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做全面依法治国推动者、遵纪守法示范者、诚信体系建设维护者。”信阳中院执行局负责人李忠智说。
  构建综合治理大格局
  解决执行难,依靠人民法院单打独斗是不可能实现的,需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信阳中院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形成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的路径,为信阳法院执行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
  当前,执行工作进入“切实解决执行难”新阶段,信阳法院在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中继续探索。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带领有关市领导,到信阳中院视察调研,亲自坐阵执行指挥中心连线指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信阳市委细化执行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体系工作,信阳中院对247家单位在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方面进行评分,有力促进了联动大格局的功能发挥。
  近日,信阳中院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意见》涉及信阳海关、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外汇管理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信阳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局、市编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局等多家单位。该《意见》实施后,各部门之间将进一步打破信息壁垒,通过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住建、水利、财政、金融、税务、市场监管、安全监管、科技等部门信用信息资源共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有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信用信息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