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义法院微信群里“聊”结民间借贷纠纷案

2020-02-24 17:02:59
 

    中国法院网讯 (张国宝 袁颖)   2020年2月21日,江西省安义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针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建立临时微信群,法官助理当群主,原、被告进群,通过微信群“聊”方式,“聊”结了一起标的额为63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均在微信群上表示“谢谢”。

  今年1月6日,居住在南昌市的九江人黄某来安义法院起诉,称安义县人被告杨某某自2016年至2017年,因生意经营需要,先后向原告黄某借款68万元。2017年4月7日,被告杨某某向原告黄某出具68万元的借条并承诺于2017年8月31日前归还。但是,被告杨某某未依约还款,并应原告黄某要求于2017年9月23日重新出具借条,该借条中未约定还款期限。原告黄某多次催促,被告杨某某分两次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共归还5万元,尚欠63万元未归还。此后,原告黄某再次电话联系时,被告杨某某却拒绝接听。该案受理后,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安义法院确定于2月10日开庭审理。

  今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各地均实行了社区封闭管理。原告黄某在南昌无法出门,被告杨某某在四川省成都市做生意,因疫情原因未能回家过年,预先确定于2月10日开庭审理,只好取消,分别告知双方当事人,他们均表示理解。

  既要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又要做到案件审理“不打烊”。2月21日,法官助理袁颖电话联系双方,做好沟通释法工作,被告杨某某提出分期还款调解意见,原告黄某也表示可以调解。在征得双方同意后,法官助理袁颖临时当起了个案群主,原、被告进群,建立“黄某与杨某某民间借贷纠纷线上调解”微信群。

  群聊伊始,为核实双方身份,法官助理袁颖将工作证拍照发至微信群,原、被告双方将身份证拍照发至微信群,经过核实身份和确认法律文书送达地址后,微信群里“聊”解工作有序开展,双方最终自愿达成被告杨某某分期归还原告黄某借款63万元的调解协议。

  为解决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字的“障碍”,法官助理让双方对协议条款页面截屏“签字”并附上身份证号码发至群聊,法院将微信群聊信息打印作为调解笔录装卷,民事调解书则以邮寄方式送达至双方当事人。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