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天团”炼成记

——武汉中院刑二庭干警“疫”期志愿服务封闭社区侧记
2020-02-28 08:59: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涂莉 王田甜
 

图为武汉中院刑二庭干警志愿者们在为小区居民分拣物资。 盛 卉 摄

  9个人,6台车,每天工作10小时,日均转运发送生活物资约6吨,保障7000余名居民的正常生活。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志愿者“超人天团”做到了!

  这个“超人天团”共9名干警,包括3名“60后”和6名二三十岁的年轻人。2月3日开始,武汉中院刑二庭支部干警被安排下沉到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某学校教职工宿舍小区,帮助支持社区一线抗疫。社区实施封闭管理后,9名干警又承担起该社区10个网格、3750余户7000余人的生活物资供应任务,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近300户。

  自那时起,干警们每人每天要承担起1至2个网格,约600至800人生活物资的供给统计分发任务。每天8时至12时,干警们把物资购买信息发到网格群,分头统计居民的生活物资需求,再将10个网格的情况汇总制表,交给商家派货。13时前后,商家将各类生鲜、蔬菜等生活物资派送至社区,干警们匆匆吃过午饭就开始在小区空地上按每户需求分拣。有时遇到超市无法配送,干警们就自己开车去超市把物资拖运回社区。因为户数太多、宿舍分散,通常要耗费2至3小时才能把每家每户的物资分装、打包清楚。分拣好后,干警们再把自己负责的网格物资分别拖回去,通知居民依次下楼取菜,防止人员聚集。社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生活物资,全部由干警们分送上门。此外,社区每隔一两天还有校友、外界捐赠的爱心蔬菜成批运至,干警们也要组织拆袋、分装,向社区居民发放,送到最困难的居民手中。

  57岁的刑二庭党支部书记、副庭长吴政喜是这个“超人天团”的“领头羊”,他每天将繁杂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遇到脏活累活危险活,都冲在最前面,甚至和年轻干警们抢着干,命令同志们轮替休息。“接到社区的紧急任务,我想都没想就一口应下来。如果当时多犹豫一秒钟,估摸到这么大的工作量,我都不会接这个活儿!把我的这些个娃娃兵累成这样……”说到当初的情景,吴政喜声音哽咽。

  “超人天团”志愿者许军介绍,“社区居民年龄结构偏大,老年人较多。除了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有不少楼栋因为老旧没有电梯,上门送菜的需求较大,我们必须不打折扣、服务到位!”许军平时就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连日的负重操劳导致病症加剧,他也不愿休息,绑上辅助腰部支撑的腰带继续支撑。

  31岁的志愿者刘言身高1.85米,体重185斤,是9人中唯一的“壮劳力”。谈到连日超负荷劳作,他说,“一天下来,我的秋衣湿了干、干了湿,口罩湿透贴在口鼻上呼吸困难,防护手套能拎出水来。老实说,像我这样年轻力壮的每天都腰酸背疼,倒哪儿都能睡着,很难想像三位“60后”的老同志,还有4位女同志是怎么做下来这些重体力活的。”

  “哪有这样好的姑娘!谢谢了!”68岁的余爹爹表扬的是该庭39岁的志愿者盛卉。盛卉腼腆一笑,笑着笑着就哭了。她和先生都在抗疫一线,留下一儿一女(分别是11岁和7岁)在家“自力更生”,她每天都会在手机上偷看一眼家里的监控影像,来确认两个孩子的安全。

  从来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扛起责任,凡人就化身为“超人”,践行初心,“小我”就升华成为“大义”!英勇的武汉法院人,咬紧牙关、背水一战,终将迎来战“疫”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