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不松懈 工作不断档
——河北张家口宣化区法院抗疫与审判工作侧记
2020-02-27 08:51: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秀文 张静 温欣 郑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人民法院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该院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精准施策、依法防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审执业务两手抓、两不误。

  强化“执行力”,闻令而动冲锋一线

  疫情发生后,宣化区法院闻令而动、向险而行。第一时间制定应急预案,迅速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立场所疫情防控与后勤保障、人员疫情防控与安保、信息宣传与舆情管控、人力资源调配与督察4个工作组,院领导班子与中层干部55人全部上阵组建11个应急工作队,全面冲锋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按照宣化区委统一部署,法院帮扶建北社区,该社区居民3535户6716人,工作人员必须以最短的时间排查清楚是否有从湖北、武汉来宣化等“四类人员”。为协助建北社区加快排查进度,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法院干警立即做好应急防护,55名干警全部下沉一线,逐户逐人进行排查。

  1月底的前期大摸排,应急工作队全体成员晚上12点前没有睡过觉,通过各种方式逐户核实信息。55名干警与时间竞速,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社区下达的1700多户的两轮排查任务,协助建北社区排查出武汉返回宣化人员6户6人,全部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强化“凝聚力”,主动担当服务大局

  多一份担当,疫情就少一分肆虐,百姓就多一份安康。

  宣化区出现确诊病例后,全区防控形势全面升级。宣化区法院党组坚持全区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立即调整部署,就立审执工作及内部管理出台4个专件,筑牢法院内部疫情防线。同时,领导小组发布指挥令,全院干警立即取消休假,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场。

  宣化区法院与区委政法委、区公检司共同发布《关于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宣化区法院院长与公检“两长”录制视频向社会公布,向全区群众严正表明从严从快惩处涉疫情违法犯罪的决心。法院抽调5名业务骨干参与全区流调工作,为疫情调查提供法律支持。全方位加强疫情宣传,出动警用宣传车在全区主干道播报通告和疫情防控知识,全院干警无畏严寒,在各街道各乡镇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材料2880多份,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群防群治、联防联治。

  建北社区管辖19个小区,只有4个小区有物业管理,社区力量薄弱,宣化区法院从2月2日开始,按照全区对小区封闭管理的要求,对社区15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法院党组将值守任务分配到12个支部,党组和班子成员全部下沉支部与干警共同值守。

  自疫情防控以来,法院值守出动干警207人2700多次,疫情不退,值守坚持,各个支部在一线重温入党誓词,坚守一线,在群众中树起法院良好形象。

  强化“统筹力”,审执工作从未断档

  疫情防控和审执工作是两个战场,必须两线同时作战。

  疫情发生后,按照上级法院要求,宣化区法院报请区委政法委同意发布公告,暂停诉讼服务中心业务办理,但立审执工作和诉讼服务坚持不打烊。

  宣化区法院一面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任务,一面将司法业务放上网络云端。截至2月24日,全院立案庭累计接听12368热线38次,与当事人电话联系352次,接受网上立案申请73件,网上立案审核通过34件,网上缴费2件,转网上调解116件。业务庭网上开庭7件,执行局网上结案30件,网上查控278件,查控人数389人次,冻结金额210万元,扣划200万元,网上为申请人发放标的款113万元,通过电话、微信、互联网庭审系统约谈、周边财产调查等20余件。

  2月21日,宣化区法院刑事庭在相关部门有力保障下,首次利用网络三方“隔空”庭审,敲响了宣化区法院刑事案件网上庭审第一槌。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该院兼顾群众诉讼需求和疫情防控之间的矛盾,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为当事人和律师提供便利和保障,做到“不跑腿、不聚集、防传染”,把便民利民措施通过云端送到群众身边。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