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院出台意见

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02-28 08:52: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娅 张雅芝
 

  2月27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为做好疫情防控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意见》共5部分22条,主要围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反映出的司法需求和可能出现的审判执行问题,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意见》强调,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通过依法妥善审理涉疫情案件,及时打击违法犯罪,切实化解社会矛盾,全力维护社会安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把为做好疫情防控、助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作为当前头等工作,坚持“质量第一、提高效率”,切实提高办案质效;要建立涉疫情案件台账和业务指导机制,加强舆论引导和司法宣传。

  《意见》要求,严格依法准确定罪量刑,做到既不拔高也不降格,要在严格遵守诉讼程序,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基础上,从快从严惩治扰乱防疫秩序、医疗秩序、市场秩序、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犯罪,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有序;要依法妥善办理涉疫情民商事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调解协商、互谅互让、共担风险、共渡难关,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对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良好,仅因疫情影响而暂时出现资金紧张导致债务履行困难,不能及时清偿到期债务的企业,要引导债权人与债务人协商达成债务清偿和解方案,帮助企业重回健康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