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梅列区法院“三箭齐发”加强案件审限管理
2020-03-05 09:47:38
 

    中国法院网讯 (陈芳)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人民法院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及省高院要求,“多箭齐发”,迅速制定《梅列法院疫情解除期前审判执行工作方案》。

  第一箭,推广网上立案。通过智慧司法云系统,有代理律师的案件全部实现线上操作;在梅列法院公务网、法院大门等进行公告,告知当事人及外地律师尽可能采取网上立案;确实不会网上立案的当事人,立案时在安检大厅控制一次性进入立案大厅人数,每次进入人员不得超过5人。同时简化诉讼程序,立案时在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多推广小额诉讼程序,实行一审终审,减少当事人到法院次数。

  第二箭,探索异步庭审,实行线上异步审理模式。经各方当事人同意,创设法官与原告、被告等诉讼参与人共同微信群,或者通过钉钉办公软件,同时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同步视频开庭。案件当事人均为三明梅列辖区的,建议当事人采用线上开庭;案件当事人为梅列辖区外的,视当事人所处是地区,积极推广线上开庭;疫情高发地区,必须采取线上开庭模式,当事人不同意采取线上开庭模式的,延期开庭;刑事案件全部采取远程视频方式开庭。

  第三箭,实行线上查控。执行部门多采取线上查控方式,少线下查找当事人的方式查找当事人财产线索。

  三箭齐发的同时,梅列法院加强审判、执行案件的审限管理:采取主动扣除审限。对于2020年1月1日至1月23日期间立案的案件,全部给予扣除1.5个月审限(不可抗力),由审管办统一制作表格,统一签字;加强已开庭案件审限管理。疫情期间因开庭、调查取证数量减少,可将时间多用于已开庭案件的判决书制作方面,对于2019年未结案件181件,要求3月前结案率达50-60%。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