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9市州确诊病例清零 再出举措力挺防疫人员

2020-03-09 14:53: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昊昊
 

  湖南省卫健委3月9日透露,截至3月8日24时,湖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18例,死亡病例4例,出院病例979例。3月以来,该省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实现零增长。目前,湖南省的14个市州中,衡阳市、湘潭市、益阳市等9个市州的确诊病例已实现清零。

  防疫成效离不开一线医护人员和基层防疫人员的共同付出。继2月末出台20条举措力挺一线医护人员后,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又于3月8日联合发布《关于全面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社区(村)工作人员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下称《具体措施》),关心关爱基层防疫人员。

  《具体措施》提出,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该举措从适当提高待遇、做好职业伤害保障、改善防护条件、切实减负减压、保障身心健康等8个方面细化16条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基层一线人员实际困难。

  该举措明确,湖南各地对参加疫情防控的社区(村)“两委”成员及专职工作者、社区(村)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等一线工作人员,在落实好现有报酬保障政策基础上,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并适当提高年度绩效考核评优比例;已建立城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等级序列的县市区,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等级晋升年限可缩短1年。

  同时,湖南将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事故伤害或患病的上述人员,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认定情形的依法认定为工伤;因公受伤、突发疾病的由卫生健康部门协调医疗机构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及时救治;根据防疫需要为一线社区(村)工作人员合理配发口罩、防护服、消毒水等卫生防护器材和防控器具。

  《具体措施》还强调,除因疫情防控需要出具的居住证明和居家医学观察期满证明外,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要求社区(村)出具其他证明;对为防止疫情蔓延,勇于担当、果断决策、及时处置,但存在程序瑕疵或出现一定失误、未造成不良影响的社区(村)工作人员,按程序予以容错免责。

 

 

 
责任编辑:董星雨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