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区法院线上线下送达助推审判质效提升

2020-03-10 18:47:37
 

    中国法院网讯 (付建国)   “现在,你们高新区法院送达真是走上了高速度,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就已给我送达完毕!”2020年3月10日13时,大庆高新区法院民事法官杨杰给一姓薛的当事人打电话询问姓名后,薛某这样感叹道。

  原来,薛某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被告,被对方诉至法院。春节前,书记员多次联系薛某,但对方拒接法院电话。疫情期间,为不耽误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案件承办法官杨杰便登录“黑龙江移动微法院”平台,充分运用其送达功能,向当事人手机里发送送达信息,最后再进行确认。

  据悉,这是高新区法院运用信息化“E+”送达新模式的其中一例。自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法院就一直把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院长周兴佳靠前指挥,带领52名干警下沉社区一线,当好社区“守门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与此同时,还坚持战“疫”审判两不误,带领部分干警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移动微法院等在线诉讼平台全面开展网上立案、庭审“云”审判、在线执行等诉讼活动,最大程度地满足疫情期间当事人司法需求,努力将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期间,防控政策是居家防控。为促进审判质效提升,根据上述防控政策,高新区法院强化了各类案件的送达工作,尤其当前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企业已逐步恢复正常工作生产的现状,院分党组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和思路,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不麻痹的前提下,统一思想,全员发动,不忘主业,狠抓质效,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强力推行信息化“E+”送达新模式,即将起诉状、应诉材料等法律文书通过移动微法院平台、电子邮件、QQ、微信、录音电话等“E+”送达方式送至当事人手中。

  对于刑事案件,实行远程视频在线送达。疫情期间,为减少聚集开庭可能引发的风险,高新区法院积极与检察院、看守所进行有效对接,确保远程视频通讯系统运行畅通无阻,确保刑事案件送达和审理如期进行,快速结案。

  在推行信息化“E+”线上送达同时,高新区法院还大力推行线下送达。对于线上未送达成功的案件,转入线下送达模式。和辖区邮政部门进一步沟通,由邮政部门选派工作人员入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做到当日办理当日邮寄,并由快递人员上门护送,确保送达不出差错,庭审如期进行。经邮寄仍送达不了的,由法院送达人员再根据当事人提供的最新信息进行最后送达。

  线上和线下齐并进,使案件送达工作踏上了“高速路”,并成为了提质增效的推进器。目前所受理各类案件送达工作得到有效好转,线上送达成功率达81.3%、线下送达成功率高达70.8%,尤其最近一周以来,对374起诉讼案件672个快递进行了邮寄送达,让案件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进入审理阶段,助推全院审判质效再提升。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