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三远一网”远程审理一职务犯罪案

2020-03-12 10:11:30
 

    中国法院网讯 (张永刚)   2020年3月10日下午,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利用“三远一网”系统远程开庭审理今年首起职务犯罪案件。

  由于被告人在市看守所关押,为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健康安全,避免疫情期间感染风险,同时为了打击犯罪,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解放区法院根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公安厅、河南省司法厅联合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规范、高效运用信息化技术办理刑事案件的通知》要求,决定利用“三远一网”远程庭审系统在线开庭。

  据悉,2015年年底至2018年3月,被告人靳某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05.95万元。2020年2月,公诉机关以其涉嫌受贿罪向解放区法院提起公诉。2020年3月10日,受疫情影响,解放区法院利用网络远程开庭审理此案。

  当天下午3点,经过充分准备后,被告人在看守所通过远程提讯系统“隔空”接受审判。法官采用多媒体示证手段向被告人出示了相关证据材料,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活动规范进行,整个庭审严肃高效,紧促有序,声音清晰,画面流畅。审判团队成员之间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无缝对接,庭审顺利完成。

  在疫情期间,结合防控工作形势和刑事审判工作实际,解放区法院将疫情防控与刑事审判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立足司法审判职能,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对各类刑事犯罪案件均探索使用远程庭审开庭,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刑事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对妄图在疫情防控时期实施犯罪的人员起到了警示作用。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