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隔空调解解纠纷 战“疫”审判两不误
2020-03-18 13:25:12
 

    中国法院网讯 (付建国)   “张法官,我想通了,我决定缴纳物业费,马上就交!疫情期间,我不给你们添麻烦,也不给国家带来麻烦。”3月17日一大早,一姓姜的当事人给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法官张孟义打来电话,这样说。

  原来,当事人姜某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居住在大庆高新辖区一个小区,其因不满小区的物业管理,认为垃圾清理不及时、绿化质量差,并且多次找物业公司处理窗户漏水问题,但至今仍未能得到有效处理。为此拖欠两年的物业费。而小区物业公司为维护自身权益,于3月10日通过网上立案,将姜某诉至法院。

  案件到手后,主审法官张孟义仔细阅卷。作为连续三年荣获全省法院系统调解能手,他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被告,倾听其全部意见;随后,又与原告物业公司联系,进一步了解物业公司的诉求及物业服务的总体情况。

  鉴于疫情当前,防控是责任。张孟义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在了解全部案情后,考虑被告年纪大,于是当即决定通过电话方式开展在线调解。

  3月13日,张孟义再次给被告打电话,和被告聊起疫情期间生活问题,询问有没有困难,然后聊起这起物业纠纷案,向其释明缴纳物业服务费是业主应尽的义务,对物业服务不满的,可以向物业公司反映情况,亦可向相关部门投诉。对于反映窗户维修问题,物业公司多次给予修理,但窗户漏水可能还与当初建筑有关,并告知这些问题已反馈至原告,物业公司亦表示今后将予以改进。

  看到法官嘘寒问暖及释法明理,被告姜某深受感动,一些怨气慢慢得以缓解,并表示愿意缴纳业费,但需要时间来考虑。

  随即,又与原告通电话,告知被告拒缴物业费,并非无缘无故,其拒缴说明对物业服务存有不满。作为物业公司,要想长期经营和壮大,就要得到业主的支持,对立起来,对谁都没有好处,因为再好的金疮药,都不如不破口!经过说服后,物业公司当即决定放弃滞纳金,并立即和被告进行沟通,承诺今后将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几天后,被告终于想通便打来电话,告知法官要缴纳物业费,并请求对方撤诉,故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据悉,自疫情以来,大庆高新区法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院长周兴佳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并与下沉的57名干警一同开展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严防死守、严管严控,阻断疫情传播,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线。在全力战“疫”的同时,高新区法院还充分运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信息化手段--移动微法院等在线诉讼平台,全面开展网上立案、庭审“云”审判、在线执行等诉讼活动。

  在全面推行网上“云”审判的过程中,高新区法院发现,存有部分当事人拒不配合主审法官开展网上庭审的情形。经分析,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当事人对科技信息化了解的程度不够,尤其岁数偏大或文化水平不高的中老年人,他们根本不会网上操作或从心理上抵制而不愿接受网上“云”审判。

  针对上述情况,为将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大庆高新区法院全力推行电话微信方式推行案件审理,尤其对争议不大的物业合同纠纷、标的额不大的民间借贷、事实明确的借款合同、买卖合同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等案件类型,只要一方当事人不接受“移动微法院”网上庭审的,案件承办法官就会从疫情防控角度全力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并以当事人乐意接受的方式开展电话微信审判,重在调解,重在促使当即履行。

  推行电话微信方式解纠纷,不仅达到隔空疫情防控目的,还有效满足不同群体当事人的诉讼需求,化干戈为玉帛,当即履行,效果显著。截至3月17日,在疫情期间,大庆高新区法院通过电话微信线上隔空调解结案53件,且全部当即履行,受到当事人尤其是中老年人的普遍欢迎,实现战“疫”、审判两不误。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