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评论员:紧紧围绕大局开展工作

2020-03-30 21:36:0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突袭而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力度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目前,全国战“疫”形式不断向好。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自疫情爆发以来,人民法院坚决按照党中央部署,积极响应,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结合当前的疫情形势,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积极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为疫情防控及时提供司法保障。法院干警们勇于担当,深入一线,积极支援社区防控工作,助力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各级人民法院及时转变诉讼模式和审判执行方式,提早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庭、接待、诉讼服务、执行等项工作安排,积极引导诉讼当事人依法通过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调解等线上方式办理诉讼事项,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困境。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运转,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各级人民法院立足司法职能,积极推出司法服务举措,为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多措并举地彰显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司法温度”。

  这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疫情期间,各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人民法院将责无旁贷,勇挑重担,紧紧围绕大局,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