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也不能耽误”
2020-03-31 10:38: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尹海萍 牟文洁 王宇新
 

  受疫情影响,一些中小微企业阶段性停工停产,货物或工程交付延期,一些旅游、运输、服务等合同无法继续履行……近日,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结合疫情期间相关典型案例发布风险提示,通报服务保障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支招”。

  两地法院联动 为口罩生产企业“解围”

  疫情发生后,昌平法院制订《关于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为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要求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为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防疫物资生产等提供司法保障。

  “感谢法院以防疫大局为重,现在公司已正式投入口罩生产,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近日,北京某制药公司向昌平法院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事情起源于该公司的一通紧急求助电话。原来,该公司以合同纠纷为由将上海某公司诉至昌平法院,后上海某公司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另案起诉该公司,并申请了财产保全,冻结了其银行账户存款。

  时值抗击疫情关键时期,为加快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北京某制药公司接到区政府发函,紧急引入设备转产投入医用口罩生产。而账户冻结致使其原材料采购中断、工人工资无力支付,口罩生产陷入停滞。

  接到求助电话后,法官迅速前往公司核实情况,在厂房车间实地考察了生产现状。随后又通过“北京云法庭”平台组织双方就政府有关部门出具的发函、通知等证据材料进行了质证,并就案件进行了调解。

  “一刻也不能耽误!”与双方沟通结束后,法官立即联系浦东新区法院,将查明的情况予以告知。

  浦东新区法院与北京某制药公司核实后,通过网络接收了其提交的证明材料的影印文件,审查后,第一时间解除了对其银行账户的财产保全。很快,该公司恢复了口罩生产,成为当地防疫物资生产的重要力量。

  百余会员点赞 健身服务公司减负前行

  一些服务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为突出,加之有的之前就存在管理漏洞,风险应对经验不足,导致服务合同履行存在障碍。对此,昌平法院仔细排查相关案件,灵活调整办案方式,为中小微企业减负的同时,引导其诚信经营。

  在一批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中,某健身服务公司因租赁场地存在安全隐患,春节前被相关部门勒令停业整顿。156名会员遂诉至昌平法院,要求健身服务公司退还会费。春节后,受疫情影响,健身服务公司短期内难以再开业。

  “如何让健身服务公司不再雪上加霜,同时又能保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经过与当事人进行反复沟通,对百余起合同进行摸排分类和反复研讨,法官决定尽快启动在线调解。

  原告一方既有来自湖北武汉的小伙儿,也有远嫁湖南在婆家过年的媳妇,线上调解正好也解决了他们的应诉难题。

  调解中,法官详细了解了健身服务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资金情况,劝说其从维护商业信誉出发,提出快速解决的方案,同时希望会员们体谅疫情期间公司面临的实际困难,最终双方均同意作出让步。

  于是,法官结合公司的经营实际,以及不同原告的健身次数、会费充值金额等,协调双方分门别类制定了调解方案。不到两周,涉及百余会员的服务合同纠纷全部达成调解协议,会员们纷纷点赞叫好。

  线上债权人会议 让破产审判提速增效

  “北京乐驰经贸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现在正式开始!”疫情防控期间,一场利用“云法庭”召开的线上债权人会议在昌平法院拉开帷幕。管理人、债权人及部分职工代表等分别在家中或者办公室参会。

  该企业因长期经营不善陷入多起诉讼并进入执行阶段。因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债权人提起破产清算申请,经法院审查后裁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并指定了破产管理人。截至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之时,已申报债权478万余元。疫情期间,为确保程序顺利推进,经讨论和征求意见,合议庭决定债权人会议由线下变更为线上召开。

  会前,法官与管理人、债权人等充分沟通,并就会议流程、注意事项、操作规范等进行了指导和释明。会上,管理人宣读了执行职务工作报告、债权申报及审查报告,并就债权人线上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在网上开债权人会议,既避免了人员流动和聚集,又节约了参会成本,确实是低风险、高效率!”一位债权人在会议结束后表示。

  此外,该院还成立了“助企员”团队,对220余家企业进行线上普法,发布了《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防范风险法律建议白皮书》,深度拓展“云服务”内容。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在线上审理涉中小微企业案件205件,累计向中小微企业发放案款1500万余元。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