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山丹:数年耕地纠纷终化解 人大代表监督促执行
2020-04-05 09:01:20 | 来源:甘肃省山丹县人民法院 | 作者:周勇国
 

  2020年4月3日早上8点,甘肃省山丹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十余名干警驱车来到距县城20公里的东乐镇五墩村,当天执行的是一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这起案件看似简单,其实经历了一个较为曲折复杂的过程。2016年开始,该案申请人钱某以自己5.5亩承包耕地被当地村社擅自调整给其他村民,要求返还为由一直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经历了两年的行政诉讼,但始终未得到解决。2018年,钱某将现占有耕地的安某等人以及当地村委会告上了法庭,经过近一年的审理,最终该院判决安某等人及村委会返回申请人的承包耕地5.5亩。期限届满后被告未履行,钱某遂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考虑该案标的系农民赖以生存的耕地,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故法院工作人员多次到实地进行勘验,了解待执行耕地的四界范围、面积大小以及灌溉方式,同时也多次召开乡镇政府干部、村社干部、双方当事人等参加的座谈会,积极寻求最好的执行解决方案。最终经过多方调解,被执行人也同意按照判决书确定的面积向申请人交付耕地,现场测量执行时,该院邀请了乡镇政府干部以及县人大代表共同监督见证执行。该案的顺利执结,在确保春耕的同时,也给这起长达四年之久的村社邻里耕地纠纷画上了一个句号。

  今年以来,考虑到疫情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山丹法院执行局从2月底就开展“清晨风暴”、“夜间行动”等专项执行行动,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懈怠该职工作,确保涉民生案件及时有效化解。今年第一季度,我院共执行完毕涉民生案件150余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