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期更显为民情怀
2020-04-08 09:23: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越是关键时刻,越见精神品质;越是重大考验,越看担当作为。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上,全力投身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去,以一往无前的责任担当,诠释着不惧疫情、顽强斗争、司法为民的坚韧与执着,书写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与初心。

  在司法工作一线,人民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和信息化手段,诠释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使命担当。开启“云上审执”,利用“移动微法院”进行“云立案”“在线庭审”“视频调解”“云交易”……人民法院通过智慧法院,化不便为简便,为焦急的当事人及时定分止争,让疫情期间物理隔离的天堑转变为“云上审执”的通途,让公平正义不因疫情的肆虐而迟到。

  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法院干警下沉到基层,以切实行动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家门就在眼前,为了这场战“疫”,他选择与妻儿远远凝望;婚期即将来临,为了万千群众,他选择将婚礼延期;零下20摄氏度,为了疫情排查,他们毅然行走在冰天雪地……穿上法袍,他们捍卫公平正义。脱下法袍,他们依然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上。

  在复工复产一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及时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保障复工复产,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有关部门发布并认真落实《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各地法院纷纷出台举措,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帮助企业纾解困难、恢复生产。人民法院一系列及时得当的举措在让企业得以陆续顺利复工复产的同时,也为护航经济健康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及时有力的司法保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的任务依然繁重,人民法院要把疫情期间的为民举措常态化,更贴心、更尽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