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10名干警赶到事发地
桃江法院打造执行“最强大脑”
2020-04-09 10:12: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湖南省桃江县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值班人员发现一组外出执行人员遭遇协助执行人撕毁执行文书的突发状况。通过执行指挥平台调度,仅用10分钟,10名执行人员从各执行现场赶往事发地。到达案发现场后,协助执行人被当场训诫,在认识到错误后,当面道歉并履行了协助执行义务。

  “这次执行太震撼了,让我见识了桃江法院执行的力度和速度!”申请执行人如是说。

  这场急速支援能够成功,离不开执行“最强大脑”的打造。

  今年3月,桃江法院执行局改变一直以来的“一案包到底”的办案模式,强化执行指挥中心职能,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和集约化管理,做到繁案精执、简案快执。在这场人员的调整中,桃江法院执行局24人,有一半人员被分到了执行指挥中心,另外一半人员组建了两个小组,专攻繁案。遇到集中执行、突发案件时,指挥中心可充分发挥调度职能,集部署、人员安排、指挥于一体,在日常性工作中,指挥中心负责执行通知等文书材料的制作、送达、网络查询、传统查询等全部事务性工作,并建立相关工作台账,加强对案件节点、案款系统发放的监管。

  “打造执行‘最强大脑’,核心目的是为了提高执行质效。”桃江法院执行局局长吴志群谈道,“目前,我们由执行指挥中心制定一个科学的繁简标准,将财产线索明确、能够迅速执行到位的案件、保全案件、委托事项办理全部交由执行指挥中心完成,简案20天内执行完毕,保全案件、受托事项在5日内办理完毕,确保快执快结。繁案则交由繁案组,强化案件质量把控。”

  目前,桃江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简案办理周期仅7.43天,保全案件执行周期仅1.66天。(作者:李果 李庆辉 刘雅丽 阳水成)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