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诉非“大超市” 打好解纷“组合拳”
——四川成都双流区法院打造“一站式”解纷平台工作纪实
2020-04-13 09:11: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鑫 黄红斌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创造性引入现代超市服务理念,打造出“诉非协同、四级递进、空间融合、进出并举”的“一站式”解纷服务平台——诉非“大超市”,为做大做强诉讼外延,做深做实诉源治理工作开创出新路径。

  多方入驻,实现实质解纷

  “在这里,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解决纠纷的产品。比如,可以先选择律师咨询,再选择调解或者立案方式处理,还能选择让谁来给我调解……”一名在“大超市”里选择司法服务的当事人这样说。

  为做好诉源治理,实现纠纷化解分流,双流区法院在2017年尝试打造了“一站式”解纷平台——诉非“大超市”,将诉讼与非诉讼法律产品集中在诉讼服务中心展示,让人民群众更好地选择纠纷的解决方式。

  “大超市”设立了诉讼与公证协同中心、司法联络工作室、律师联调工作室、专业调解组织工作室、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站、和合智解e调解工作室,引入人民调解组织、专业调解组织、“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仲裁机构、公证机构、律师事务所、鉴定评估拍卖机构、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司法事务网格员、大学生志愿者等非诉力量,构建涉外商事、道路交通、医疗纠纷、劳资争议、少年家事、物业服务、环境资源、房地产、消费者权益、金融、土地流转等联动联调机制,形成从点到面的专业化调解格局。此外,还邀请259名行业优秀人员作为特邀调解员及全区733名网格员,共同参与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

  “大超市”以“三中心一平台”,即诉调对接中心、司法事务辅助中心、速裁中心及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为支撑进行运营,着力构建“主动出击、进出相融”的诉源治理和诉讼服务格局。运营两年来,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站提供问询、引导等服务66500余次;律师联调工作室接待案件咨询3146件、参与调解1318件、参与化解信访申诉案件43件;司法联络工作室为1124名当事人提供了法律服务;诉讼与公证协同中心参与文书送达11127件次,诉前调解2311件,调解成功率为88.42%;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线上调解183件,调解成功率95%。

  双流区法院诉讼案件受理量从2018年的28929件下降至去年的22944件,下降率20.69%,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也由2016年的134天降至去年的99天,首次呈现新收案件负增长,未结案件存量降低,法官人均结案数增加,结案率上升的双升双降良好态势。

  畅通基层,参与深度治理

  目前,基层社会治理内容繁杂,诉求多样,成为提升整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和关键所在。

  而双流区法院的诉非“大超市”还持续将司法工作重心下沉,将“府院联席会”制度不断延伸,构建了辖区内12个镇街的联动协作机制。通过梳理各镇街涉诉案件情况,对案件数量、比例及纠纷类型进行分析、研判,找准各镇街辖区内矛盾纠纷主要特点;通过与各镇街联动沟通,从总体上把握矛盾根源所在,加大纠纷化解指导力度,让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化、精准化,有效防范潜在矛盾,做到预料在前,应对在前。针对环保督查、拆违治违、劳动争议等矛盾多发领域,为辖区内12个镇街量身定制司法建议12份,发布白皮书11份,均获得积极反馈。

  “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帮助我们找准在制度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我们依据司法建议健全制度、堵塞漏洞,进行科学管理,确实是建在点上,议在实处。”该区环保部门负责人这样评价。

  “五区法庭”,拓展前端化解

  2019年8月,双流区法院在深化完善诉非“大超市”基础上又创新设立“五区法庭”机制,拓展前端化解新空间。

  该院以“不求机构实体化、但求运行实质化”的设计原则,针对性提出“航空经济区法庭、产业功能区法庭、社区法庭、校区法庭、旅游区法庭”机制新思路,以“巡回审判专业化、司法服务特色化、普法宣传新颖化、纠纷调处多元化”为工作主线,派驻审判团队“走出去”前端参与纠纷的化解工作,与“大超市”请进来的解纷资源共同形成“走出去,请进来”的一体两翼模式,进一步丰富诉源治理平台。

  2019年10月,该院的社区法庭机制主动出击,与信访、镇(街)等部门联动成功化解了数百名民工集体罢工、信访讨要薪酬纠纷,受到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民工代表朱宏民感慨:“看到这么多部门联合为我们处理问题,我们非常震撼,现在我们的诉求有人听、事情有人管,所以我们不会采取过激举动信访闹访,相信事情会妥善解决的。”该纠纷中相关民工就选择了先复工保证工期不受影响的情况下,给予用工方筹措款项的缓冲时间,用工方积极配合筹资快速履行了义务。

  双流区法院院长何良彬表示:“我们将通过‘主动出击、进出相融’的双流特色模式,深入推进诉非‘大超市’的实质化运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选择,更实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