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物管企业承担防疫责任
2020-04-20 09:01: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学安
 

  小区进出严格登记测温、公共区域设施消毒消杀、废弃口罩设置专用桶、协助做好重点人群隔离观察……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多数物业管理企业的日常工作事项。在这场与新冠病毒的“遭遇战”中,物业管理承担起疫情防控责任,在防控预案、员工管理、疫情宣传、出入管控、重点消杀、物资保障、配合隔离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作为社区和业主的桥梁,物业利用与业主接近、熟悉、信赖的天然优势,融入了政府疫情防控统一体系,体现了“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价值。加强物管企业应急管理和防控能力建设,应当明确职责,精准发力:一方面,明确物业企业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的责任,让企业和社区、业主等各方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制定完备的防控疫情应急预案,具有清晰明确的操作规范,健全人员物资保障、应急调配、员工防护等应急管理体系,确保方案执行到位。

  物业管理行业是中国社区治理的重要组成力量,应从法律层面厘清职责,政策出台的基本思路应长短结合、精准施策,加大对物业管理行业的支持力度。一方面,明确物业管理在社区治理体系中的角色、权责,推动政府、社会、公众和物管企业共同参与协商,完善社区多主体治理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将物业行业纳入生活必需行业;另一方面,将物业管理纳入国家的应急体系,政府制定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加强对物业管理企业应对突发事件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政府应发挥市场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鼓励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布局新业务,增强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备份意识、面对风险的安全和管控意识,从而提升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