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不断激励创新发展

2020-04-28 09:06: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建军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就是激励创新,保护创新是知识产权法的基础功能。人民法院应该树立正确的知识产权审判理念,处理和维护好知识产权人的权益与社会公众利益间的平衡,规范知识产权审判行为,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和完善适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审判方式。

  刚刚过去的4月26日是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为绿色未来而创新”。每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共同思考知识产权怎样驱动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面对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更要大力推动开放创新,激发开放创新的活力。

  纵观人类历史发展,知识产权并非天然权利,而是工业文明的时代产物。知识本身的信息属性可以无障碍地被所有人传播、学习和使用,不同的人通过学习研究后,创新塑造了不同的发明创造、知名品牌、艺术作品,进而推动社会繁荣。信息时代的到来,面对有形财产权和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作用方式差异明显,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它可以带来交易方式的变革和交易效率的提升,可以使相应的法律制度及时调整,并引发知识产权法在科技发展的背景下变动,这种质的变化是塑造知识产权客体形态的直接因素,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内在动力。在影响知识产权制度变迁的经济、科技、政策等诸多因素中,科技的作用方式最为直接,它为知识产权带来的是新的成员,使其具体形态日益丰富,家族日渐庞大。作为创新至关重要的外部环境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因此在全社会范围内应强化保护意识,激励创新动力,推动经济发展。

  市场的多边性可能会使我们的传统智慧不再有效,知识产权无所不在,影响亦纷繁复杂,主要体现为:一是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影响新业态发展。以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基础和创新要素的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涌现,与此相适应的是知识产权的创新主体、创新模式、创新成果形式和收益方式更为复杂多变,因而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众多新问题。随着技术更新速度和跨界融合速度不断加快,技术生命周期和产品生命周期大大缩短,工业产品从推出到退市的时间往往只需要一到两年甚至更短,如果专利申请致使每项创新都必须经历一次漫长的过程才能获得授权,那么根本就无法适应新形势下企业将创新成果快速纳入知识产权保护范围的需要,这必将影响创新的动力。

  二是知识产权保护对不同企业的影响存在差异。受制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贸易成本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呈现负相关关系。如我国西部对外贸易以混合贸易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的出口产品居多,为提高竞争实力,促进科技转化的市场化,让市场有效转化为确保知识产权质量和促进知识产权转化的推动力量,完善知识产权交易主体的信用制度,降低不诚信交易方利用交易平台进行欺诈的可能性,应加强知识产权资源数据库的建设,通过检索、比对和建档,提升高质量知识产权审查和转化的效率,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

  三是知识产权保护对现有的专业人才整体素质提出新的挑战。为了与世界接轨,与未来对话,需要有更多的懂法律、懂经济、懂外语的高层次人才,因此加强面向“一带一路”市场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资源储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构建知识产权国际仲裁机制,降低企业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风险,弥补人力资源缺口,优化人才配置,培养兼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能力和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争端解决机制和程序保障机制,解决可能出现的知识产权争端,成为当务之急。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就是激励创新,只有具备创新特质的无形财产才能作为知识产品受到知识产权法的调整,因此知识产权法肩负保护创新的使命;换言之,保护创新是知识产权法的基础功能。众所周知,专利法是为了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鼓励发明创造,推动发明创造的应用,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商标法是为了促使生产、经营者保证商品和服务质量,维护商标信誉,保障消费者和生产、经营者的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著作权法是为了鼓励有益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作品的创作和传播,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当然还有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通过对技术创新成果进行保护,禁止他人未经许可使用权利人的技术。由此可以说明,知识产权法通过对创新成果市场价值的肯定、对创新活动所依赖的公有领域的维护来实现激励创新的价值目标。

  当今世界科技飞速发展,如何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科学、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是法律人共同追求的境界。作为人民法院,我们必须坚持树立正确的知识产权审判理念,处理和维护好知识产权人的权益与社会公众利益间的平衡,规范知识产权审判行为,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和完善适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审判方式。在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中做到:一是服务大局。树立正确的司法意识,坚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支持产业科技创新,助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促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创新发展,为企业复苏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创新环境和投资环境。二是司法为民。在审判工作中遵循司法规律,做到案件繁简分流,多元化解纠纷,快审快判,使司法贴近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三是阳光司法。利用庭审网络直播等信息化拓展公开方式,实现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力的提升,将“办好案、开好庭、写好文书”作为法官的责任。四是文化引领。深化法官职业信仰,培育公正清廉的品质,打造一批专家型、复合型的法官队伍。

  知识产权是一项充满活力的事业,是一项需要创新的事业。创新是新质取代旧质的质变过程,知识产权是创新的活力和源泉,创新能够改变世界,更是推动时代发展的根本动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必然出现,解决这些问题司法保护方式方法也必须随之创新。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