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会昌:执行“给面子”被执行人变身“宣传员”

2020-05-15 16:31:5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邹桃生
 

  “执行法官今天给我天大的面子,我完全出乎意料。明天我一定把钱款送到法院来,哪怕砸锅卖铁我也会把钱筹齐,请你们相信我……”。次日一大清早,被执行人汪某就已经等候在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法院门口,将标的款全部交清,并向执行法官连声致谢。

  原来,汪某因经商需要,向吴某借款6万元。后因经营亏本导致无力还债,吴某无奈提起诉讼。判决生效后,汪某便不知去向。进入执行程序6年多来,执行法官穷尽所有执行措施,因寻找不到汪某及其可供执行财产,导致该案执行陷入困境,汪某也从此成为“老赖”。

  2019年10月1日,执行法官得知汪某已经返家的讯息后立即前往执行。到达汪某所在村时,得知汪某正在家为其孙子举办婚宴。考虑到这次执行需要在农村举办的婚宴上进行,且赴宴的亲朋好友、乡里乡亲比较多,执行法官决定从简低调处理,于是两名法官将警车停在村口,身着便装步行前往。到汪某家时,果然看到汪某及其家人正笑吟吟地站在门口迎接宾客。当汪某知悉两位法官前来执行案件时,脸上笑容顿失,表情僵硬。两位法官见状立即面带笑容,向前握住汪某的手表示恭贺,并将汪某叫到一边,表明今天汪家办喜事,不会采取强制措施,但希望明天汪某能到法院自动履行。于是出现本文开头的一幕。说完后,两位法官婉转拒绝了汪某留下吃饭的请求离开了汪家,整个婚礼没有受到丝毫影响。果然,第二天汪某履行诺言,该案顺利执行结案。

  通过这起案件的执行,让汪某感受到法院的“人性化”执行让他这位“老赖”得到应有的尊重,同时亲眼看到了法院执行工作的艰辛,体会到了执行干警的付出和努力,从而使他在内心深处彻底改变了对法院执行的看法。自此,汪某由一名“老赖”变成了法院执行的“义务宣传员”。现在汪某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相信法院的执行是公正的,我们都应当协助法院做好每一件案件的执行工作,只有这样全社会才有诚信”,而且每次遇到其他人对法院执行工作不理解甚至发牢骚的时,他都会现身说法,以亲身经历和自身感受,建议当事人放弃逃避执行想法,主动履行法院判决。据了解,半年多来,已有10多起执行案件受汪某影响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