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难 “执”有我
——辽宁法院执行工作彰显法院人的精气神
2020-05-21 14:31:0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黄艳辉 严怡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法院执行工作面临空前挑战。近日,数十位住辽全国人大代表纷纷点赞辽宁法院执行工作。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认为,辽宁法院人在执行攻坚过程中不仅诠释了“长子情怀、忠诚担当、创新实干、奋斗自强”的辽宁精神,更展现出十种特有的精神品格和状态,即坚毅奋发精神、吃苦耐劳精神、精诚协作精神、“攻营拔寨”精神、敢于争先精神、严谨求实精神、情为民系精神、勤学善鉴精神、示范引领精神、严管厚爱精神。

  坚毅奋发“攻营拔寨”

  最美人间四月天,辽宁法院执行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营口市老边区人民法院开展环保非诉案件集中执行活动,为绿水青山构筑司法屏障;大连海事法院执行干警将扣押渔船交付给指定看管人后,发现6名不明身份人员逼停渔船,与其斗智斗勇逾凌晨一点;朝阳县人民法院女干警在卫生间内将服“升压药”的拒执人逮个正着……

  一幕幕,都是辽宁法院几乎会每天上演的故事。2018年3月,面对在全国法院排名居后被动的执行工作实际,辽宁法院人坚毅奋发,誓要将“四项核心指标”打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自此,执行“风暴”战役、“决胜60天”攻坚战、“90日清理积案”歼灭战等轮番在辽沈大地打响。各地法院组织开展“利剑”“子夜”“破晓”等专项行动,利用假日、夜间、凌晨集中开展拘留、搜查行动。在2019年开展的各项执行活动中,辽宁法院共拘传14197人,拘留6173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16697人,限制消费261897人,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和高压态势。

  “辽宁需要一股敢于争先的精气神,这一点,我在辽宁法院人身上感受得最深。”全国人大代表王家娟如是说。

  情为民系严谨求实

  心系百姓,可刚亦可柔。1月下旬,上海某地产公司反映,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该公司的账号涉及“一带一路”项目,内有准备给付涉海外建设工程的农民工工资。

  考虑到在建工程特殊背景和农民工切身利益,执行干警迅速与申请保全人沟通,积极寻找利益平衡点,拟定“换封”方案。最终,法院裁定以查封134处房产、第三人提供的该公司33%股权和被保全人先行支付给申请保全人500万元工程款替换账户存款。

  5月8日,小雨淅沥。辽河人民法院法官汪晓东冒雨把5000元赡养费送到徐某家中,这是他连续12年替与老人同住一个小区的子女“尽孝”。因为打官司伤了心,老人坚持不和子女见面,请法院代转钱款,他含着眼泪表示自己就相信法院。

  近年来,为了办好案件,执行干警以院为家,吃苦耐劳,无怨无悔,涌现出闫晓峰、马超新、蔡晓勇、刘兴群等典型人物和一大批感人事迹。

  有一种结案方式叫“见院长”。2018年5月,辽宁高院出台院长接谈申请执行人制度,要求各级法院院长随机抽取2016年以来执行案件主动接谈执行当事人,盯住个案症结,解决共性问题。目前,辽宁高院“一把手”跑遍全省14个地市调研督导,接谈近200位执行案件申请人,了解执行工作态势和当事人满意度。各中级、基层法院院长共接谈申请执行人1.2万人次。

  2019年初,辽宁法院集中执结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7078件,执行到位35832.5万元。2019年,共执结案件283706件,执行标的额579.13亿元。今年1至4月,结案47174件,高于全国同期结案率3.5%。

  精诚协作勤学善鉴

  疫情来袭,特事特办。

  1月底,辽宁高院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执行工作的通知》,建立全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值班制度和执行应急响应微信群,迅速部署全省法院上线“执行GIS可视化实战管理”系统和“移动执行App”手机办公软件,及时掌握全省法院执行干警健康状况、执行路线和工作进展等。

  精诚协作,休戚与共。2月7日,营口市鲅鱼圈区人民法院接到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法院急电称,大连某集团接到生产防护服任务,需要紧急盘活某服装公司被查封的胶条机。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同时保证战“疫”物资生产供应环节不断档,两地法院协同联动,研究解决方案。3天后,大连某集团公司和某服装公司签订协议,相关资产仅在抗疫期间供大连某集团使用,如有损坏照价赔偿,同时交纳保证金。

  复工复产季,各地法院千方百计助力企业渡难关,着力在善意、规范和文明执行上做文章。某热力公司因欠货款未能在法定期限给付,原告申请强制执行。建平县人民法院认为,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并不利于企业复工复产。后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法院依法准许并解除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的冻结措施。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全国法院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典型案例。沈阳中院加急执行涉特殊主体案件,重点帮助民企向国企追债。共执行涉特殊主体案件22件,执行到位2157.92万元,为民营企业注射强心剂。

  昔日蹲坑抓捕勇担当,今时网拍“云执”线上见。3月19日,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执行人王某违法所得的货币册、邮票册等在京东网拍27件拍品,溢价率335.39%。4月9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住房公积金部门实现网络信息交互功能,全市法院执行法官“足不出院”即可查控。

  截至5月15日,辽宁高院利用执行指挥平台督办案件1000余件,处理受托事项4000余次,对外委托3000余次。

  全国人大代表张珂告诉记者:“辽宁高院领导多次到沈阳建筑大学围绕法院信息化建设开展调研,他们还多次组织‘院长团’赴外省考察学习,正是有了这种勤学善鉴精神才有了信息化建设率先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的成果。”

  示范引领严管厚爱

  身为驾驶员的全国人大代表谢金红多次受邀见证“解决执行难”,在亲身体验执行工作和认真调研后,她认为,辽宁法院已驶入切实解决执行难“高速路”。她还把辽宁执行经验编成顺口溜向记者推介:“坚持党领导,头雁效应好。发展为人民,铁军士气高。布局一盘棋,压茬推进实。监督规范化,共治合力强。”

  经验来之不易,成功贵在坚持。在攻坚执行难的过程中,辽宁高院坚持两个月一次的视频调度,先进法院介绍经验,落后法院大会检讨,形成了强大的推进压力、动力和工作活力。全省法院128个“一把手”建立的128个执行微信群,24小时在线指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领一级干。这些做法一直坚持至今。

  “张院长每两个月一调度,对数字如数家珍,这种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发挥的示范引领精神对我们基层法院院长影响很大。”鞍山市铁东区人民法院院长钱雷表示。

  2019年以来,在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10项长效机制的基础上,辽宁法院健全完善具有自身特点的执行案件快速办理、内部监督制约、严格规范管理等6项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和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实际感受,提升认可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所谓严管就是厚爱,没有严格的管理就没有今天的局面扭转,更谈不上后浪奔腾。”全国人大代表侯漫路这样看。

  “说尽千言万语、越过千山万水、遭逢千难万险、历尽千辛万苦,不管执行路上有多难,我们终将一往无前。”辽宁高院执行局局长王宏的话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