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一位执行干警的扶贫情怀
2020-05-21 16:23:2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冯习腾 黄靖静
 

  “申请人是牛屯镇大王庄村村民,我以前是该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每当听到大王庄这个熟悉的名字,总能唤起我对扶贫生活的回忆,虽苦犹甜。如今,虽在法院执行岗位,亦能在执行中彰显扶贫情怀。”河南省滑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冯习腾说道。冯习腾曾经在滑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是检察院驻牛屯镇大王庄村第一书记,2019年9月进入滑县人民法院工作,成为一名执行干警。

  该案中被执行人陈某为焦虎陈庄村村民,申请人为贫困村村民,考虑到该案有可能涉及到扶贫领域,而执行工作亦能成为助力扶贫的一种方式,由此,冯习腾立即同被执行人所在的焦虎陈庄村委会主任取得联系,询问被执行人陈某的经济状况。

  该村村主任表示:“以前陈某的经济条件尚可,后遭逢巨变,妻子因病去世,陈某因病瘫痪在床,儿子还在上初中。其家庭是村里的未脱贫户、低保户、残疾人户。”听到这一串串熟悉的词语,冯习腾心里很不是滋味。毕竟两年的扶贫生活,早已将这些词语深深地嵌入到扶贫干部的内心。

  对于这样的贫困家庭,我们还能继续执行么?带着这样的疑问,冯习腾和同事们驱车赶往焦虎镇陈庄村委会,在那儿见到了陈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任建强,任书记向冯习腾出示了陈某的贫困户档卡资料:低保证、残疾证、慢性病本、住院清单、收入证明材料……一项项证据材料皆表明,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此案已无法再继续执行。

  冯习腾来到被执行人陈某的家中,对他嘘寒问暖,详细询问了陈某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鼓励他积极面对生活,安心养病,并嘱咐他有困难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

  针对被执行人陈某的特殊状况,冯习腾多次电话联系申请人王某,详细告知其案件执行情况、被执行人财产情况。王某了解到陈某的情况后,对法院的执行工作表示认可,同意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方式结案,能给陈某留下恢复元气的时间,也盼望陈某身体、生活状况能有所改善。

  “虽然离开了扶贫岗位,但我仍然时常想起那些困难群众。如今,作为一名执行干警,在做到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的前提下,让每一个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这大概就是我的扶贫情怀吧!”冯习腾说道。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