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好为大局服务的职责

2020-05-22 10:27: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刚
 

  建议名称:关于进一步解决法院人案矛盾问题的建议

  建议人: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陕坝镇中南渠村党总支书记 张继新

  “我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的全国人大代表。近年来,我通过参加当地法院的一些活动了解到,人案矛盾成为困扰司法工作的一个难题,因此去年两会上我提出了关于进一步解决法院人案矛盾问题的建议。”近日,面对记者提问关于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时,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陕坝镇中南渠村党总支书记张继新谈起这件建议的来由。

  根据张继新在当地两级法院所作的调研,2018年,巴彦淖尔法院受理案件53243件,仅杭锦后旗人民法院就受理案件6972件。目前,当地每个法官年均办理约170件案件,全年按250个工作日计算,约每1.5天需要办结1个案件。

  “在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案件类型也更加多样化,处理难度也越来越大,并要兼顾大量综合事务工作。”张继新说,“在当地法院,‘白加黑’‘5+2’加班加点现象比较普遍,法官工作压力和强度大,个别法官因长期承受高强度工作,积劳成疾,或因病提前离开审判岗位,或患不治之症撒手人世。”

  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解决人案矛盾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案件数量呈递增态势,人案矛盾确实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并影响到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从成因上讲,人案矛盾是包括诉讼理念、资源配置、审判管理、诉讼制度、科技运用和司法能力等多重因素导致的。

  基于此,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对策。首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法院集中精力解决更具规则意义的案件。

  其次,把适合由社会力量承担的司法辅助事务和司法行政事务交给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去做,实现减负增效。

  再次,进一步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健全完善立体化、多元化、精细化的诉讼程序,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张继新对此高度肯定。他表示,人民法院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除了认真办理代表建议,还定期寄送各类材料,通过新媒体等渠道向代表通报介绍工作情况。

  张继新说,希望法院能依法加大对企业权益保护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希望人民法院能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好为大局服务的职责。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