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亟待监管赋能
2020-06-02 00:46:17 | 来源:东方网
 

  近期,许多名人集中直播带货,利用直播平台,以视频直播的方式,与消费者直接交流。专家认为,名人参与直播带货,是社会互联互通程度不断加强的表现,是一种新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艺术方式。直播带货虽然是一个商品交易的过程,但也是具有舆论属性和社会动员能力的活动,名人带货需对自己推销的商品质量切实负责,不辜负消费者的期待。(据5月27日《法制日报》)

  正如媒体指出,直播带货的天花板已彻底被打开,它能否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的发展持续提供强劲动力,取决于直播电商的创新力和走向。的确如此,直播带货,为商家、消费者、平台等,构建起了互赢的平台,但不容忽视的是,直播带货中的问题不容小觑,夸大宣传、假冒伪劣商品、售后服务难保障等等,不仅难让消费者放心消费,而且也不利于直播带货真正造福于民与社会。

  直播带货呈井喷之势,唯有规范才能实现健康长远发展,于此,也亟待监管赋能。事实上,对互联网经济并不缺乏法律规范,现有的很多法律、规范性文件、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基本覆盖了网红经济各个领域的问题。所以,对于相关监管执法部门,须在法律框架内,创新监管模式,针对直播带货中的问题,实效有效规制,持续净化互联网经济,以提升公众的消费舒适感。

  诚如有专家建议,网红直播带货涉及多方利益主体,应当建立协同共治机制。电商第三方平台应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建立“网红带货”的资格审查机制及诚信评价体系。确如其言,对相关平台来讲,不能只注重搭台得利,更重要的是须履行好相关责任,比如,对各类诱导交易、虚假交易、规避安全监管的私下交易行为等,不仅要防范,更须配合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调查取证。

  同时,也应加大对此类纠纷的处置力度。应该看到,直播带货各个环节都可能会留下电子证据,据报道,针对这一类诉讼,我国也设立了一些专门的法院,北京、广州、杭州等地设立的互联网法院,都可以简化这类纠纷的处理流程,加大这类纠纷的处罚力度。相关纠纷的快速处置,以及对不法经营行为的处罚,也能够起到行业监管作用,从而倒逼平台、商家、主播,遵规行事。

  另外,加强从业者监管也是重要一环。5月11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拟新增10个新职业,其中就有“互联网营销师”,有专家分析称,设立明确的职业,将会使得网红直播带货行业呈现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利好趋势。当然,在增强职业标准的同时,从业者也须加强自律,以良好的操守参与互联网经济的发展。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18536亿元,增长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可见,直播带货正成为网上零售额上涨的重要推手。但对其存在的问题同样不能小觑,网红直播带货涉及多方利益主体,要实现共赢,监管赋能绝不能缺失,甚至有必要建立起协同共治机制,以推动带货直播红红火火发展。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