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呼吁放下矛盾聚焦经济

2020-06-14 21:29:21 | 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4日表示,香港失业率会由4月份的5.2%进一步攀升,可能超过2009年金融海啸期间的最差情况。若在此时仍有暴力冲击行为,无异于直接摧毁中小企业和打工仔的喘息空间。他呼吁相关人士放下矛盾,聚焦经济发展。

  陈茂波在当日发表的网志中表示,对打工仔而言,现在最需要的是保住就业。近期就业情况持续恶化,从趋势看,香港失业率会由4月份的5.2%进一步攀升,总失业人数或为15年来最高。

  他表示,如果此时此刻仍以不同借口进行各种暴力冲击行为,无异于直接摧毁这些中小企业及打工仔的喘息空间。希望大家暂时放下矛盾,聚焦应对经济难题,让收入减少的市民和正陷于财务困境的企业能有改善收入的空间。

  陈茂波表示,由财政预算案中逾1200亿元(港元,下同)的纾困措施,到两轮防疫抗疫基金的1600多亿元支援,不同款项正陆续发放到目标行业或群组手上。相信这些措施正逐步发挥作用。

  他还表示,随着近期香港疫情大致缓和并逐步受控,市民开始恢复外出。特区政府推出1万元现金发放计划(向18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发放1万港元),款项也将在7月初陆续发到市民手上。这两项利好因素在时间上重叠,有望改善消费市道气氛。

  陈茂波说,现金发放计划有助于增强消费意欲,而部分海外国家疫情仍然反复,市民现阶段有较长时间留港,造就了有利于本地消费的空间。银行、商场等陆续推出了不同类型的优惠推广计划,冀借助1万元派发的时机,以不同方式吸引更多消费者注意。现金发放计划总规模约700亿元,可对经济带来一定提振作用。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